2015年杭州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6- 03- 01 12: 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分享:

第一部分  前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行政处罚结果信息网上公开暂行办法》(浙江省人民政府令第332号)、《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13〕150号)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杭州市信息共享工作的意见》(杭政办函〔2008〕195号)要求,按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杭政办发明电〔2013〕229号)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杭政办函〔2015〕120号)精神,由杭州市体育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杭州市体育局办公室,电话:87960384。

第二部分  信息公开情况

一、基本概况

2015年,杭州市体育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立足体育工作的实际和特色,突出依法、便民的原则,加强了组织领导,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及时调整成立了杭州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集中时间、人员力量对杭州市体育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完善升级,进一步优化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目录体系,及时修编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结合杭州举办丰富多样的群众性体育活动、2015年杭州市中小学生阳光体育竞赛、大型体育赛事和杭州运动员参加浙江省第三届阳光体育运动会、浙江省青少年体育锦标赛、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和世界单项锦标赛上取得优异成绩,以及杭州筹办2018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和申办2022年第19届亚洲运动会,截至12月31日,在网站上发布了全市体育系统有关文字、图片和视频等信息550余条;向“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98条,采用22条,制作网上直播1期,建言献策2期,网上调查2期,网上接待室2期;向浙江省体育局门户网站报送公开信息170余条,被采用达132条;通过“杭州发布政务直通车”及杭州市体育局微信、微博平台发布各类信息85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12月31日,杭州市体育局2015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4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2549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府公报刊发公文数0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1686条,通过微博公开数851条,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数12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1369条(体育赛事管理,体育场馆管理,全民健身工程,等级运动员、裁判员审批等),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15条,主要包括重大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情况;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上述项目均按照政府采购法的要求在政府采购中心网站进行公开招标。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5次。

本局财政预算、决赛和实际支出以及审计等信息的公开列入局务公开,我局每年经费预算、决算均通过局党委会讨论决定;每月开支情况报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审阅;对个别处室开支情况进行内部通报。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杭州市体育局还采用以杭州市体育局官方网站为主,电视、报纸、电台、网络、宣传刊物等为辅进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通过联合体坛报、杭州日报制作网络访谈栏目2期;借助参加第三届阳光体育运动会、浙江省青少年体育锦标赛、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世界单项锦标赛和排舞总决赛、钱塘江国际冲浪赛等14项大型体育赛事的契机,通过国内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浙江日报、新浪中国、钱江晚报等近100家权威媒体播出、发表报道杭州体育300余篇;印发《体育健身——科学走路》等小册子1万余份,免费向群众和体育爱好者赠阅;公开体育局办公室电话,运用电话、传真、短信、电子邮件等手段为社会公众提供体育政策法规、业务指南、运动员注册、等级查询和咨询等服务;一楼大厅和一楼食堂还设立政务公开公告栏,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12月31日,杭州市体育局2015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通过杭州市体育局网站www.hzty.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0件,通过公开受理机构当面提交的申请0件,传真报送0件,信函提交的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12月31日,杭州市体育局2015年官方网站访问量达40152人次,接受市民电话咨询接听说1624个,现场接待人数830余人次,提供服务类信息数达1500余条。杭州市体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没有专项收费情况发生。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杭州市体育局2015年度没有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的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数为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政务公开目录设置和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改进情况:一是根据权力清单有关要求全面梳理政务公开应主动公开事项、进一步完善发布内容并及时更新;二是加快推进各直属单位政府信息统一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完善局系统信息公开制度。

2016年杭州市体育局将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继续深化政务公开,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根据权力清单有关要求全面梳理政务公开应主动公开事项、完善发布内容并及时更新;二是结合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筹办2018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和2022年亚运会、参加巴西里约奥运会、推进杭州社会体育公共服务、依法行政和打造体育国际化城市等重大事项,按照“一站式服务门户”网站的要求,调整完善设置政务公开栏目,开展门户网站的升级更新;三是继续编制完善政务公开目录;四是做好各直属单位政务信息统一公开工作。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