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通知信息 >>他山之石

这场水上救生“大比拼”好看又实用

发布日期: 2019- 06- 26 00: 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体坛报
分享:

遇到溺水的人,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水上遇险,你又掌握了多少救生技能?你知道专业的心肺复苏应该怎么做?上周末,2019年嘉兴市职业技能竞赛暨百万职工技能大比武活动水上救生员技能竞赛开赛,近百名水上救生员齐聚一堂,赛技术、互交流、展风采。

为了更好地提升广大职工水上救生技能,展示江南水乡的职工运动风采,嘉兴水上救生员技能竞赛至今已经连续举办5年。赛事涉及50米全能救生、抛绳救生赛、CPR心肺复苏赛、模拟救生赛等四个项目。

海宁代表队的徐嘉君是一名健身教练,今年已经是第三次参加这一赛事。尽管是游泳运动员出身,但他坦言,每次比赛时,还是有点紧张。因为这不仅仅是讲求速度的赛事,更要看水上救人技术的综合运用。特别是去年新增的模拟救生赛,会设置各种突发状况,而参赛者提前并不了解,难度还是蛮大的。徐嘉君说,通过多次参赛,多次集训,他的水上救生技能提高了不少。

水上救生赛事,因为和生活贴近,可看性和技术性都很强。千万别以为这样的赛事,就是男儿的天下。现场还不乏女性身影,其赛事成绩更是“巾帼不让须眉”。洪黎圆是市少体校的一名游泳助教,平时的工作就是辅助游泳教练,做好小运动员的游泳安全等后勤工作。她告诉记者,她已经是第4年参加这一赛事。去年,还代表嘉兴参加了全国救生类赛事。这类赛事要赛出好成绩,其实不分男女,关键是要多练习,才能掌握水上救生技术,同时要练就良好的心理素质,针对各类突发情况能采取正确的方法。

相比以往,今年的水上救生员技能竞赛参赛队伍有了明显壮大。如南湖区、经开区都派出了两支队伍。此外,上海金山区代表队也应邀派出了参赛队伍。上海金山区代表队领队庄强说,这些年,金山嘉兴两地文体活动交流日益广泛,每年在门球、健步走、排舞等项目上都有很多交流活动。水上救生方面的交流还是首次。上个月,刚刚邀请嘉兴队、平湖队到金山区参加了当地水上救生的赛事,这个月,金山区又专门组队来参加嘉兴水上救生赛事,赛事中,大家都展现了很好的水平,希望这样的互动交流以后越来越多,大家的水平都能节节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