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通知信息 >>他山之石

追梦2020丽水体育迸发智慧与力量

发布日期: 2020- 01- 20 14: 4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体坛报
分享:

1.png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的谋划之年。新时代、新机遇、新任务,丽水体育部门将坚定“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信念,将体育融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落实“122365”工作要求,即“围绕一个核心、突显两大职能、推动两大工程、聚焦三大落实、对标六个规划,落实五项举措”,谋划启动打造“山水陆空”四位一体的中国最美户外体育运动天堂。努力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善、现代化竞赛体系的构建、市场主体活力的激发、国际知名品牌赛事的打造、体育产业的发展、体育文化氛围的营造等方面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为丽水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绿色发展新篇章,贡献体育智慧和体育力量。

打造中国最美户外体育运动天堂

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丽水是浙江大花园建设的核心区,立足绿水青山,丽水不断夯实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建设,为推进“大花园”建设添彩助力。紧紧围绕打造“山水陆空”四位一体的中国最美户外体育运动天堂目标,充分依托丽水优良的生态资源优势和体育运动基础,围绕丽水体育事业为民这一核心,突显发展和服务两大职能,提高站位、积极谋划、精准布局、科学编制丽水“1+4”体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新的一年将加快推进市游泳馆、体育生活馆建设,启动市水上运动中心的建设,按照“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标准打造市生态体育公园,各县(市、区)也要因地制宜,大力建设体育公园、绿道、登山步道,更好地满足百姓健身需求。

扎实推进体育创强工作,完成全民健身“四提升四覆盖”工程3个(市本级、景宁、青田);新增体育场地面积10万平方米,达到人均2.2平方米以上;充分利用公园、绿地、闲置地块等,因地制宜、建设完善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全力备战第十七届省运会

探索创新体育发展新模式

第16届省运会上,丽水取得了金牌60.5枚,创参加省运会历史最好成绩。新周期新起点,按照“优势项目继续保持优势,争取将潜在优势项目转成金牌增长点”的目标要求,优化资源配置,合理布局训练参赛项目。同时,进一步加强联合交流,县、市(区)要注重和加强与发达地市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采取运动员联合培养等模式,使之成为备战省运会、完成省运会目标任务的必要补充,切实巩固在全省第三梯队领先地位,努力冲刺第二梯队。

同时,以推进奥运争光计划和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为目标,以创新体制机制为手段,探索社会力量办体育新路径。创新业余训练机制,结合地域实际情况,积极探索足球、乒乓球、击剑、跆拳道等各类项目,采用“协会+俱乐部”的运行模式,解决业训工作优秀教练员短缺等短板问题,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学校力量参与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夯实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基础。依托社会力量,采取购买服务、扶持体育专业社团等方式,落实专业赛事运营机构以及体育专业社团承办部分大型赛事。

突出“体育+”延伸内容

加快体育产业健康发展

依托丽水“绿水青山”的生态资源禀赋,做好“体育+”的融合文章。加大“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体育+农业”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以丽水超级马拉松、环丽水自行车锦标赛、国际徒步健身赛等大型体育赛事为载体,实现体育搭台、文旅农唱戏,全力助推全域旅游发展,振兴乡村。同时做大体育项目品牌。以打造丽水运动天堂为目标,创新运动休闲产品,提升体育产业品牌文化。大力发展山地户外、水上、航空、冰雪运动等新兴时尚体育项目,创建一批省级、市级优秀体育产业项目,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具有丽水特色的体育产业品牌。做强体育企业。成立市体育产业联合会,积极组织体育产业企业开展培训活动,提升体育企业自身发展能力,加快发展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