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通知信息 >>他山之石

“浙马经验”闪亮马博会 文旅体融合助力“浙马”奔腾

发布日期: 2020- 01- 07 11: 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体育局
分享:

1月4日,第四届中国马拉松博览会(以下简称“马博会”)在厦门落幕。本届马博会为期3天,涵盖跑步赛事、赛事服务商、跑步装备、智能体育、体育文创、体育旅游、赛事赞助商、体育媒体等主题展区,共吸引近300个品牌参展,包括110家国内知名马拉松赛事亮相。其中,就有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组织的浙江马拉松联合/独立参展的身影。


“浙马经验”全国亮眼


在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的展位上,45场浙江马拉松积分赛及系列赛赛事集中亮相,多角度展示了2019年度我省马拉松及路跑赛事蓬勃发展的过程。杭州、宁波、温州等以城市冠名的马拉松,乡村、竹海、海岛、绿道等多元化马拉松特色,接力赛、团体赛等多样化马拉松赛制均在展位中熠熠生辉。

“事实上,走进我们展位的跑友们都很惊讶,因为这是全国独一的由省级马拉松及路跑协会组织的,将如此多的赛事统一展出,并且每场赛事都有本土特色。”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国田径协会社会活动部主任水涛也在现场为此点赞。

这份“浙马经验”也得到国内马拉松人的认可,在中国马拉松发展专题研讨会上,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副会长、省体育竞赛中心副主任潘华群现场分享了来自浙江马拉松的“办赛经”。另外, 在体育科技主题峰会——中国马拉松的智慧之道中,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副秘书长罗嘉登分享浙江马拉松利用互联网技术在办赛过程中的难点及成功经验。


差异化成发展风向标


这样的2019年浙江马拉松成绩单足够亮眼,而厚植差异化内涵是浙马赛事备受关注的关键。面对膨胀的“马拉松热”,我省马拉松及路跑人一直进行着理性定位。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制定了《浙江马拉松积分办法》架起全省的马拉松赛事之间沟通发展的桥梁,为我省马拉松及跑路赛事发展奠定了基础。这也促使大部分马拉松路跑赛事,更加理性的选择是要打造一场既专业又具有特色的“嘉年华”,让路跑赛事成为全民健身品牌赛事。因此,浙江省体育竞赛中心和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也成为中国马拉松分级管理的试点单位。

嘉兴马拉松,一场以“红色”为主题的特色马拉松,其作为2019年首次开启的一项马拉松,也凭借着“红船精神”首秀走红。正如该赛事女子全程马拉松冠军中国选手曹凤英所说,这是她第一次来到嘉兴,却以这样的形式重新认识了“红船精神”,重新认识了嘉兴这座城市:“毫无疑问,这是一次成功的城市展示,我希望明年能够再度踏上这里的赛道。”再例如,最有文化味的绍兴马拉松、以海岛为特色的舟山群岛马拉松、全国首个50公里城市超级马拉松赛丽水马拉松……这些赛事均受到跑友们的点赞。

在杭州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杨明看来,特色赛事深受大家的喜爱,非专业跑友更愿意参加,马拉松赛事已成为当地的金名片。正是这样的原因,也促使赛事主办方在办赛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