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政务动态

2020年全省体育局长会议在千岛湖召开

发布日期: 2020- 01- 07 10: 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杭州市体育局
分享:

昨日,2020年全省体育局长会议在千岛湖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召开,副省长成岳冲作出批示,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作工作报告。

成岳冲充分肯定了全省各项体育事业取得的成绩,要求体育部门认真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突出谋早谋深、突出改革创新、突出协同联动、突出清廉护航,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身需求、推进体育强省和“健康浙江”建设而共同努力。

2020年是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的开局之年,是东京奥运会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的谋划之年,如何在新征程的起点,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开启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新征程?

会议要求,全省体育系统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期望,提高政治站位,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聚焦“七方面的大事、要事、难事、急事”,谋划实施“五个重大”,不断提升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我省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改革、体育治理“五个走在前列”。

群众体育方面,要积极开展“三级联创”“多创共建”,确保高质量创建体育现代化;要大力推进百姓身边健身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力争“四提升四覆盖”工程完美收官,努力构建“10-15分钟健身圈”。同时,打造“体育365浙里来健身”活动品牌,发挥体育组织作用,引领科学健身,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竞技体育方面,围绕打好“三大战役”,决战决胜东京奥运会,抓好全运会、亚运会备战工作,全面提升我省竞技体育核心竞争力;要大力推进县级体校改革、实施优秀教练员和运动员“双百工程”,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要积极推进中国(浙江)国家游泳队建设,吸收和借鉴游泳强国训练理念、手段和方法,并面向全球选聘教练、体能、康复等一批高水平人才;要实施“三大球”振兴工程,制订实施“三大球”振兴计划;要狠抓防反兴奋剂,编织一张严密的、带电的兴奋剂防控网,确保兴奋剂问题“零出现”。

体育产业方面,要实施体育产业倍增计划,力争到2025年我省体育产业总产出达到5000亿元。要抓好政策落地,加强协同联动,努力打通体育产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利用浙江“七山二水一分田”优势资源,抓好《浙江省户外运动发展纲要》的落地实施,打造“国际知名运动休闲目的地”、“运动浙江 户外天堂”。整合资源,协同推进,推进体育特色小镇建设;发挥好体育产业平台作用,推动体育产业做大做强。

体育改革方面,在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试点即将3年期满之际,要持续深化改革试点工作,筹备开好全国现场推进会,积极争取省政府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办体育的若干意见》,打造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浙江样板”,复制推广“浙江经验”;体育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扩面提质,规定动作落实到位,自选动作创出特色;要切实抓好浙政钉、数据资源、业务优化应用,合力建好浙江省体育公共服务平台,争做数字体育建设“领跑者”。

会议指出,要抓住杭州亚运会、2021年世俱杯、长三角一体化等契机,助力“一带一路”“四大”建设,积极服务重大战略布局,借势借力推动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

会议强调,体育事业是党的事业。做好2020年工作,全省体育系统必须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到体育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确保党始终成为体育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做好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制定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行动纲要,出台《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办体育的若干意见》,启动编制“十四五”体育规划体系,积极争取把体育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十四五”规划中,搭建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的“四梁八柱”政策框架体系。

会议还表彰了2019年度全省体育系统各类先进。省体育局领导及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市、县(市、区)体育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