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会客室

国办发布重磅《意见》,11项新政着力化解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瓶颈问题健身场地难题怎么破?“浙”版指南来了!

发布日期: 2020- 10- 12 15: 4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体坛报
分享: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完善顶层设计、挖掘存量建设用地潜力、提升建设运营水平、实施群众体育提升行动等方面对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出了具体且颇具可操作性的意见,为正在蓬勃发展中的全民健身事业送来一场“及时雨”。


打好“组合拳”

攻坚健身场地核心问题


《意见》提出,争取到2025年,有效解决制约健身设施规划建设的瓶颈问题,相关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更加健全高效,健身设施配置更加合理,健身环境明显改善,形成群众普遍参加体育健身的良好氛围。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认为,《意见》通过11项新政加强健身设施建设和供给,给群众体育的发展明确了方向。接下来,浙江体育将围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11项新政,最受关注的是挖掘存量建设用地潜力。胡国平说:“土地使用问题,这是以往在体育场馆建设中一个老大难问题,包括土地到底怎么供、怎么用,怎么管,没有一个文件提供明确的政策支撑。”《意见》从城市空闲土地、城市公益性建设用地、租赁方式供地、复合用地模式这四种不同性质的土地,给出了不同的指导意见,这为涉及到的相关土地使用奠定了一个基础。事实上,浙江在利用城市“金角银边”建设健身场地上已经先行先试迈出了一步。此前,在温州召开的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现场推进会上,利用污水处理厂上盖的桃花岛冰雪中心、足球场等,为低效土地建设体育设施找到了突破口。接下来,这一经验也将向全省推广。

在此基础上,如何建设更多老百姓身边的健身场地,成为本次《意见》关注的重点。今年也是“十三五”末,我省要完成新增省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2个、足球场73个、游泳池100个、社区多功能公共运动场 275个、百姓健身房1010个、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 1000个,构建“10-15分钟健身圈”。截至9月底,1000个百姓健身房已经完成超过6成,其他场地设施建设80%已经完成。


“十四五”时期

数字赋能全民健身


据《2019年浙江省全民健身发展状况调查公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各类体育场地183472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34平方米,与2018年比均有所增长。“因此,如何继续推动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通过智能化、数字化为场馆赋能,为人民提供更好的体育服务成为接下来我省体育部门关注的重点。”胡国平说。

持续丰富群众性赛事、活动供给,满足人民参与体育活动的需求,办好全省生态运动会、文化礼堂运动会等接地气的群众体育活动,着力解决城镇、农村体育活动发展不均衡问题将是我省下一阶段群众体育活动的重点。今年,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和“浙里”系列赛事让老百姓动起来,接下来,我省还将抓住群体项目进全运会重要政策调整,进一步掀起全民健身新高潮。

另外,我省还将出台相关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行业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管理,使健身指导更科学、更精准。要把握好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创新载体、提高质量,将成为“十四五”期间我省群众体育工作的重点。

除了场地设施和赛事活动外,《意见》还对社区体育赛事活动、“互联网+健身”等全民健身“软件配置”提供了方向。作为互联网经济的高地,浙江已经在智慧体育、数字体育方面进行了诸多尝试,湖州市的运动码、嘉兴市的“运动家”智慧体育、金华市的运动银行及浙里办平台上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等都得到了较好应用,为推进“互联网+健身”数字平台发展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