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会客室

老旧小区上演“变形记”,体育成必要元素,改造老旧小区健身场地约12.1万平方米

发布日期: 2020- 11- 27 17: 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体坛报
分享:

今年初,杭州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明确将实施300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列入市政府2020年民生实事。截至11月20日,全市实施改造提升老旧小区302个,完工率100%,全面完成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实事任务。其中据杭州市建委统计,在今年10月底,杭州全市已改造的老旧小区健身场地约12.1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发展社区服务,不仅是民生福祉工程,也是拓展内需、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抓手。

增加公共服务空间、注重文化挖掘、引入专业物业管理……在提升环境的同时,各个小区根据自身特点,因地制宜增添了不少个性化的元素,形成了一套适合杭州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践经验。其中体育元素成为提高小区“颜值”、提升居民幸福感的新亮点。

近段时间来,家住流水北苑的丁大伯晚饭后有了新的去处,老旧小区改造小区公园里多了一条塑胶跑道。记者发现,无论是清晨还是傍晚,跑道上有不少爱锻炼的人散步、跑步,成了老小区的“新地标”。经历过一次改造后,居民们不仅有了敞亮的新居所,健身锻炼的问题也解决了。

据了解,此次老旧小区改造,通过“四问四权”征集梳理关于小区公共活动空间少、公园绿化过于遮蔽等意见集中,将公园里过于高大的树木调整为彩色灌木,增加了多处休闲长廊、塑胶步道供居民休憩、散步,还有鹅卵石铺就的景观小道供孩子们自由嬉戏。

老区改造,体育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因素。据下城区文晖街道工作人员陈东胜介绍,老旧小区改造,体育是重要一环,要根据老百姓的需求,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其中拱墅区和睦新村、上城区新工社区入选住建部第一批改造试点案例,下城区小天竺、知足弄社区等12个项目入选省建设厅老旧小区改造样板工程。”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在老小区改造过程中,体育部门积极参与。以下城区小天竺社区改造为例,社区需求的健身器材,就是由体育部门和街道共同支持的。

目前,杭州在总结历年改造做法和2019年试点改造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了统筹推进、共建共管、资金共担、市场参与、资源整合、长效管理等工作机制,有效破解各方协同、居民参与、资金平衡、可持续推进、空间不足、长期保持等难题,形成了一批可推广复制的杭州做法和经验,打造了一批“六有”宜居小区。

根据《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的实施方案》,至2022年,杭州将改造950个小区,涉及1.2万幢、3300万平方米,全部完成后,将惠及43万户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