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政务动态

145万文字,记录3000年浙江体育发展史,史上最全,浙江为体育立“传”明“志”

发布日期: 2020- 11- 27 17: 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杭州市体育局
分享:

你知道吗,江浙包“游”的传统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纪30年代,1935年举行的第四届省运会中,俞宝鉴以7分28秒0的成绩创下浙江省400米自由泳最高纪录,比对孙杨在2019年光州游泳世锦赛上,以3分42秒44的成绩夺得400米自由泳的冠军,悠悠84年间,是浙江体育人一代又一代的自我突破。

日前,《浙江通志·体育志》正式出版发行。该志书2012年正式启动编纂工作,经历了制定方案、落实经费、组建队伍、资料收集、初稿编纂、三审三改、反复校改等工作,历时8年完成,是浙江体育系统有史以来最浩繁的文化工程之一。

浙江素有“方志之乡”之称,方志体裁是在宋代迁到杭州之后才真正成熟。第一部《浙江通志》编纂于明代嘉靖年间,而编纂于清雍正年间的雍正版《浙江通志》最受好评,遗憾的是,这两部通志中都少见体育相关内容,遑论单为之开辟一卷。此后,也一直没有新修的省志通志出版。本次《体育志》正式出版发行,可谓是填补了近450年的“空白”。

作为《浙江通志》的一部分,《体育志》上限始于浙江体育各项事物的历史发端,下限止于2010年12月31日。志书全面反映了我省有文字记载以来体育发展历史的概貌,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浙江体育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记述内容涵盖民间民族传统体育、社会体育、学校体育、竞技体育项、竞技体育赛事、竞技体育训练与后备人才培养、体育产业与体育场馆、体育宣传与科研、体育交流、体育管理等十方面。

据浙江省体育局文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浙江“文化强省”建设的重大项目,《浙江通志》共113卷,《体育志》是其中的第80卷。《体育志》共10章51节,有145.8万字。该志书的出版发行,为在新的历史时期推进浙江体育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历史启示。

>>>新闻+

新修《浙江通志》共113卷,近1亿字,其编修工作于2011年正式启动,时限上至历史发端,下至2010年,从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力求全面记述浙江的历史与现状。

地方志是全面、客观、系统地记述一地综合性地情的资料性文献。浙江的方志编纂史已经有2000余年,其中,编于东汉的《越绝书》就被不少学者认定为我国首部地方志,而南宋年间的三部《临安志》更是地方志的定型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