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政务动态

全民健身 聚气托底添活力

发布日期: 2020- 12- 30 10: 3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杭州市体育局
分享: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身体健康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全民健身作为促进全民族身体素养、健康水平最经济、最快捷、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是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有力支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体育力量。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市民的日常生活带来巨大影响,也对体育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困难和挑战。在这特殊的一年里,杭州体育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全力助推《杭州市亚运城市行动计划纲要》,激发全民健身意识,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杭州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贡献着体育的一份力量。

用体育的方式支持疫情防控 让健康的生活走进千家万户

疫情期间,全市暂停开放1000余家经营性体育健身场所和36家公益性体育场馆,取消或延迟全市群众性体育活动108项。可以说,杭州市民的日常运动渠道和场所,以及运动方式,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为了帮助市民群众更好地在疫情期间开展运动健身,杭州市体育局积极投放抗疫广告、参与新闻发布会、制作发布“宅在家里,锻炼身体”系列健身小视频68期,并配套组织开展了线上培训和市民健身趣味视频比赛。同时还联合杭州电视台打造《全民健身,共享亚运》电视栏目,每天1期示范和讲解运动项目知识、窍门,李兰娟院士也倾情参与宣传推广。全市42个体育场馆为在杭援鄂医务人员免费开放,226家民营场馆开展的优惠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此外,市体育局积极申请下达省扶持体育发展疫情纾困专项资金245万元,为123家企业(商户)减免租金共计500余万元,指导各区、县(市)发放体育消费券1414.8万元,指导协助体育企业融资。

让体育场地插上数字化翅膀 让市民享受更多身边的体育福利

身处“后峰会、亚运会、现代化”的历史机遇期,杭州致力于打开城市气质的想象空间,在增加民生福祉中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市体育局聚焦便民利民,通过强化数字赋能,加快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水平,完善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成立了城市大脑分指挥部,并组建数字专班,制定印发了《高水平推进杭州体育智慧化工作方案》和《加快推进杭州体育智慧化建设工作机制》。

同时,开发了“AI动杭州”微信小程序,搭建了赛事报名、购票支付、培训报名、科学健身、协会组织、百姓健身房、场馆地图等便民服务应用版块,并打通杭州健康码、钱江分调用接口。今年以来,包括杭州毅行大会等在内的20余项赛事和培训已实现在“AI动杭州”上报名。

此外,按照省体育局“全民健身地图2.0”有关工作要求,全市36个公共体育场馆和79个百姓健身房相关信息已推送至省体育局数字化平台。

作为杭州百姓最喜闻乐见的健身福利之一——学校体育场地的对外开放,目前也在有序恢复当中。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市体育局联合市教育局印发了《杭州市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工作方案》,已于10月25日起分步实施校园场地开放工作,并对部分中小学校室内体育场馆进行试点开放。

目标国际国内大赛 优化体育后备力量培养模式

由于东京奥运会的延期,加上明年将要举行的陕西全运会,2021年将会是一个少有的“体育大年”。作为浙江乃至中国竞技体育人才培养的重要输出地之一,杭州一直非常重视对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

通过探索共建新模式,市体育局与钱塘新区管委会合作,以启源中学为基地,共建杭州市陈经纶体育学校钱塘校区。目前已经有摔跤、柔道、拳击、散打、跆拳道等5个项目运动员、教练员进驻启源中学学习、生活和训练。联合市教育局开展市中小学生阳光体育竞赛活动,共36项比赛。组队参加了游泳、田径、举重等省青少年比赛70余项次、省青少年阳光体育(体传校)比赛15项。

同时,整合俱乐部、学校和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加强与俱乐部、市队联办(体教结合)学校、单项体育协会的沟通联系,实行能上能下的竞争选拔机制,多渠道挖掘和培养后备体育人才。进一步优化“体教结合”“市队联办”的模式。

此外,在开展好女子足球项目省队市办的基础上,市体育局还与省体育局就跳台滑雪、速度滑冰、高尔夫(女子)、冲浪4个项目签订合作协议,培养高水平体育运动人才。并积极落实“奥运争光”、“亚运争光”保障计划,梳理统计备战杭州亚运会和奥运会拟重点培养的杭州籍运动员105名,根据运动项目情况和布局,有计划地培养体育专业人才和体育后备人才。

推赛事、促品牌提振行业信心 为体育产业复苏添活力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体育产业领域无疑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市体育局通过加强各类体育赛事活动的风险识别与评估,完善线上赛事体系,扩大潜在消费群体数量,也为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今年以来,全市成功举办了杭州毅行大会暨绿道毅行系列活动、横渡钱塘江、全国全民体能大赛总决赛等10余项大型品牌赛事活动。其中杭州毅行大会暨绿道毅行系列活动通过“1个主会场+13个分会场”的模式,共吸引25余万人次线上线下参加。

此外,市体育局还充分贯彻落实《关于杭州市提升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意见》,对乐刻、舒适堡、思妍丽和杭州游泳健身馆等开展夜间开放工作调研,鼓励和推动主城区的300余家健身场所延长夜间开放时段,并给予优惠。

在助推“夜健身”产业发展的同时,对体育健身行业的管理监督也没有放松。通过对全市体育健身行业开展涉疫消费风险防范化解和摸底排查工作,持续开展诚信宣传系列活动,定期向社会集中发布我市体育消费投诉和涉及体育经营活动行政处罚信息,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安全放心的体育消费环境,并指导行业协会协调预付卡消费纠纷,有效保障我市健身服务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这一系列举措,让经受疫情影响的体育产业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