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通知信息 >>他山之石

温州抓起百姓健身房管理“牛鼻子”

发布日期: 2020- 03- 20 11: 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体坛报
分享:

为了让老百姓用低廉的价格,享受高质量的健身设施和指导,物美价廉的百姓健身房成了温州大街小巷的一道亮丽风景。2018年,温州市体育局印发《温州市百姓健身房管理办法(试行)》,使百姓健身房遍地开花。如今,温州百姓健身房已建成80余家,注册会员近3万人,规模日渐壮大。为更好地规范管理,近日,温州市体育局、温州市财政局正式联合印发《温州市百姓健身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百姓健身房从申报到运营各个方面有了更进一步的规范。

健身房氛围浓厚

周边居民每天都要来“打卡”

那么,目前温州百姓健身房的运营情况如何呢?

在温州松台街道庆年坊社区,大部分的居民都知道社区里有家“百姓健身房”。这家百姓健身房占地200多平米,温州市体育局为其配备了4台跑步机、2台椭圆机及2台划船器等,旁边还有120平米的排舞房,显得很宽敞。

健身房的负责人说,自2018年4月投运后,受到了周边居民的热捧,成了每天必来的“打卡点”。“大众健身的氛围很浓,除了热衷器械健身的年轻人,中年人、甚至老年人会前来练习瑜伽、体操、健身操。有时候因为场地太受欢迎,只能安排各项目每周分时段让大家来锻炼。”

庆年坊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百姓健身房采用社团+义工的服务制度,让辖区体育社团志愿者参与健身房的运营,一天3班,一周21人值班服务,由管理人员认领服务时段,这也让百姓健身房能够健康运行。

健身房按标准划分

“绩效考试”更严格

记者从温州市体育局获悉,新推出《办法》更加详细,对比2018年发布的试行通知,百姓健身房有了分类标准,每年的补助资金相应提高,考核标准也相应更为严格。百姓健身房被划分为三类。其中一类健身房场面面积不低于200平方米,面积100平方以上且具备独立运营能力的,为二类百姓健身房;其余为三类百姓健身房。

为鼓励社会力量投身体育事业,百姓健身房的经费补助标准也得到了提高。根据新推出的《办法》,申请新建并通过报批的一类百姓健身房,市区范围内的一次性补助25万元,县(市)范围内则一次性补助12.5万元。在建成后三年内还将得到运营补助,其补助额度将通过考评决定。从县(市)到市区,按照星级评定分别从2万到6万元不等,不仅金额提高,而且对健身房的运营管理也更有约束力。

此外,针对百姓健身房的绩效考核也更严格。一类、二类健身房的年均需达到的健身人次从此前的2000人次、1500人次提升至5000人次、2000人次,要求运营方不仅要在引流工作上下功夫,更要保质保量提供健身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