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会客室

未来的体育场馆啥模样?数字化运营、大数据融合是大势所趋 一声“春雷”打响智慧场馆第一枪

发布日期: 2020- 04- 13 16: 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体坛报
分享:

目前,随着国内疫情逐渐被控制,公共体育场所于近期陆续复工开放,但与往昔已相比,如今场馆内颇为冷清……上周五,体育领域响起一声“惊雷”,终于让这些体育场馆泛起涟漪。

继阿里巴巴集团4月7日宣布再次启动扶助中小企业的特别行动——“春雷计划”后,4月10日,体育领域的“春雷”落地:阿里体育宣布启动扶持中小型体育场馆经营者特别行动。“内容主要是4月10日起,阿里体育场馆SaaS系统首年免费、老系统迁移免费、后续系统升级维护费免费。”阿里体育副总裁穆旸表示。

为何要启动这样一项扶持行动?“主要有内外两方面的原因。”穆旸解释道,其一是在当下这个特殊时期,旨在响应集团的“春雷计划”;其二则是阿里体育场馆SaaS系统经过近1年的研发和试用,已经发展成熟,有足够的能力去帮助在疫情下受到重挫的全国体育场馆以及体育培训机构等运营商渡过难关,“疫情之下,各种挑战乃至机会接踵而来,体育产业不仅要度过眼前的‘危’,更要找到面向未来的‘机’。”

据悉,阿里体育场馆SaaS系统作为阿里体育智慧场馆商业操作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阿里体育结合阿里体育中心经营过程中的痛点,融合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能力研发而成,具有完全独立自主的知识产权。穆旸介绍,接入阿里体育SaaS系统后的中小体育场馆可实现高效数字化运营,为场馆日常运营工作降本增效。

“根据市场情况估算,中小体育场馆原本引进阿里体育SaaS系统的费用在每年5000元左右。”穆旸告诉记者,本次扶持行动预计投入资源价值1亿元,超过20000家中小体育场馆经营者将因此获益。

据悉,硬核篮球公园、宏优等杭州民营场地和体育培训经营者将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机构。“我们在去年下半年就用上了这个系统。”宏优总裁周佳琦表示,他们目前用上了其中的场馆管理模块,在场地预定、资源管控等方面有着长足的优势,由于阿里体育方面还有相应的引流措施,人员流量也有所提升,“接下来我们还将跟进更多类型模块的管理安装,想必会有更好的发展。

“智慧场馆”这一科技创新构想很长时间基本只是停留在概念层面,如今的阿里体育中心场馆,能让普通运动人群可以感知到真正的“智慧”。伴随这声“春雷”,未来将有更多智慧场馆应运而生,为全民健身赋予新时代的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