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通知信息 >>他山之石

赵丁尚:盼着岱山风筝能飞得更远

发布日期: 2020- 04- 27 16: 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体坛报
分享: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天气逐渐回暖,天空中又飘起了五颜六色的风筝。在岱山县行政中心广场,经常能看到数只“老鹰”盘旋空中,期间不时还有鸽子略过。由远及近,方能分辨孰真孰假。这里是岱山县风筝协会的日常训练场地,副会长赵丁尚正和成员们聚在一起切磋练习。

对风筝,赵丁尚可谓“一见钟情”,儿时偶然看到天上放飞的风筝,使他的好奇心一下被激发出来。

2010年,赵丁尚重拾这份儿时的乐趣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如今已成为当地风筝界的元老骨干。

2014年,在岱山国际运动风筝赛暨全国风筝总决赛上,赵丁尚放飞了一只长30米、面积20平方米的“软体大章鱼”风筝。“为了将它放起来,赛前我训练了好久。头几天,手臂酸到连筷子也拿不住。” 赵丁尚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次参赛的赵丁尚就获得了软体类风筝第二名的好成绩。“这是我第一次得奖,到现在想起来我还是会很激动!”赵丁尚说。在收获一片掌声的同时,赵丁尚也坚定了将“风筝体育”推广给更多人的决心。

赵丁尚介绍,放风筝时需要动用手、腕、肘、臂、腰、腿等各个部位,使全身能得到锻炼。尤其拉扯风筝线、仰头看风筝的动作,对防治肩颈问题有不错的疗效。“有段时间因我长时间伏案工作,患了严重的肩周炎、颈椎病,后来重新开始放风筝后,这些毛病就自愈了。”赵丁尚说。放风筝还能很好的与大自然接触,阳光充足、微风拂面,经常放风筝还会使人神清气爽,放松心情。

退休后,赵丁尚更是着力培养那些爱好风筝的协会新人,为了更好地激发他们对风筝的热情,赵丁尚利用年轻人喜欢挑战的心理,将难度系数最高的盘鹰风筝拿与新人接触学习。“盘鹰风筝颜值高、挑战性大,对新手而言虽然困难,但乐趣也会更多一些。”赵丁尚说。

目前,岱山风筝协会已拥有51位会员,精英玩家就有15位左右,均已达到国家级水准,2019年在全国风筝锦标、国际运动风筝赛中,岱山队获团体第一名,并截获二个单项第一名的好成绩。

从2010年开始,岱山已连续举办10届全国风筝锦标赛,8届国际运动风筝赛。岱山鹿栏晴沙景区则成为了全国最佳风筝放飞场地,被全国风筝界人士誉为“风的摇篮,筝的天堂”。赵丁尚“盼着岱山风筝能飞得更远”的梦想正在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