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群众体育 >>活动信息

锻炼健身要不要戴口罩?专家建议:剧烈运动,最好不戴!

发布日期: 2020- 05- 12 15: 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

时下,各大露天运动场和逐渐复工的健身房成了新的热门场所。在大伙儿挥汗如雨、改善身体体质的同时,运动安全的关注度逐日走高。

近日,#锻炼健身要不要戴口罩#的话题登上热搜。运动究竟要不要戴口罩?不戴口罩又能做哪些运动?日前,浙江体育科学研究所全民健身研究中心主任薛亮表示:剧烈运动,最好不戴口罩。

当进行一些剧烈运动,如跑步、CrossFit训练时,很多人都会有这样一种感受:运动到后半程,忍不住就想张大嘴呼吸以摄入更多氧气,但因为口罩的阻挡,这一过程会变得格外费力。

浙江体育科学研究所全民健身研究中心主任薛亮解释,人在剧烈运动时,通气功能会发生这样的变化:呼吸加深加快,肺通气量增加,从安静时每分钟6-8升增加到80-150升,呼吸频率也从每分钟12-18次增加到40-60次。

而戴口罩锻炼,自身的氧代谢消耗要比平时多得多,如果日常没有适应性,反而会增加运动风险。“所以不建议普通人戴口罩剧烈运动,长久以往,不仅达不到健身目的,还会加重心血管负担。”薛亮表示,疫情期间,不少人认为戴上口罩训练会有类似高原训练的效果,实则也是无稽之谈。

运动员在相对缺氧的高海拔环境中运动,能增加血红细胞携氧能力,提高心肺功能。戴上口罩,人为造成缺氧,看上去和高原训练类似,实则会有很多不确定性。盲目尝试可能会导致身体过度缺氧,轻则胸闷头晕,重则晕厥。

那在体育场馆、健身房逐步开放的当下,哪些运动不宜戴口罩?哪些运动可以戴呢?

专家给出如下建议:1、疫情期间,在家和相对空旷的室外运动时,可以不戴口罩。连续跳绳、走楼梯、半蹲跳等运动方式,强度适中,微微出汗即可,也可加强肌肉和耐力训练,像闭眼单脚站立、坐椅前伸、双手背勾等平衡、柔韧性练习。

中老年人可以舒缓稳定的练习为主,腹式呼吸、太极拳、轮流举臂的方式都是不错的选择。

2、成年人不论室内还是室外,若进行跑跳较多的剧烈运动项目,不要戴口罩。因为这些运动需全身肌群参与,自身需氧量大,戴口罩反而易缺氧。

而低强度的运动,如健步走、瑜伽、太极拳等,谨慎的朋友还是可以戴上口罩,放心运动。一般户外戴口罩运动,以散步或快走30分钟为宜(步频可设定为100-120步/分)。

同时,专家表示,现在还不是完全摘口罩的时候。室内健身房练习在采取预约制的同时,尽量保持至少1米距离,如做不到戴口罩锻炼则要注意控制运动负荷。

不戴口罩时,最好选择通风良好的地方,这也是时下露天体育场人气旺的原因之一。最好与他人保持两米左右的距离,不要扎堆健身,错峰运动和早起跑步都是有效的避开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