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体育局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20- 05- 13 10: 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体育局
分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全市体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局党组提出“坚持一低两零三不能,勇当体育发展排头兵”的工作思路,加强组织协调,健全机制,明确重点,抓好阵地,搞好培训,创新载地,不断提高全市体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推进全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结合体育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突出重点,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学法工作

加强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的学法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宪法、法律知识、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市管干部网上学法考试等重要内容。推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法工作。增强体育系统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单位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依法办事的能力。年度组织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不少于两次。

二、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公务人员学法活动

坚持公务员法律知识学习制度,把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任务,深入学习行政法、党内法规和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为核心的体育行业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局系统干部的法律意识,增强法治理念。年初,结合“杭州干部学习新干线”平台,统一选取政策法规类课程,以加强对政策法规的学习,完成个人法律知识自学任务。5月份,积极组织单位市管干部和公务员通过年度网上学法考试,确保合格率100%。

三、依托平台,切实提高体育执法人员业务水平

根据年度工作安排,7月份,组织全市体育系统执法人员业务培训。适时组织全市体育系统暂未考取行政执法证的公务人员,参加省、市专业和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及考核。通过系统化的理论知识学习与案例剖析、执法案卷规范文书讲解等方式,努力提升我市体育系统执法人员的工作水平。结合体育行政执法、专项治理、法治宣传活动等重点工作和载体,为体育系统转变职能、提升治理能力、创新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效能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

四、围绕中心,深入开展体育以案释法工作

强化体育行政执法、行政指导、行政调解及政策咨询等过程中的释法说理,结合国内外重大体育赛事和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活动等,积极开展体育以案释法工作。在政府部门官方网站、电视电台、报刊、微信公众号、体育休闲信用在线小程序等平台适时发布典型案例。进一步提高行政诉讼中行政首长出庭各类应诉率,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行政诉讼庭审旁听活动和观看以案释法专题节目。

五、整合资源,扎实推进体育人口普法教育

根据“谁执法谁普法”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区、县(市)体育局和局属各单位要围绕普法教育及体育热点工作,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地开展好本地区和本单位体育从业人员的普法教育工作。深化青少年“精准普法”,教育引导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体育社团工作人员等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着重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兴奋剂条例》等法规的宣传教育,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充分发挥体育行业协会的作用,面向体育经营者宣传《全民健身条例》、《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浙江省体育赛事管理办法》、《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等法规文件精神,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提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观念和能力。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水平,鼓励经营健身服务企业采用《杭州市健身机构会员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保护体育消费者合法权益,避免消费纠纷和争议,共同打造诚信和谐的体育市场。

六、探索创新,拓展深化体育普法宣传工作

面向社会公众大力宣传普及体育法规知识和科学健身常识,继续扩大体育法规知识的社会影响,为推进“健康杭州”建设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在法治宣传活动常态化和长效化上下功夫。组织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普法行动,广泛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8·8”全民健身日等系列宣传活动。加强体育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不断发展壮大社会普法队伍。各单位要在继续做好以广场咨询、悬挂横幅、板报长廊等为载体的传统普法宣教模式基础上,充分利用报刊、电台、电视、网络等传媒,不断拓展体育普法宣传的形式和手段,扎实抓好体育普法宣传工作。

七、认真做好“七五”普法总结和“八五”普法规划制定工作

认真做好全市体育系统“七五”普法总结工作,完成验收检查考核等系列相关准备工作。特别是在认真总结做好“七五”普法的基础上,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科学谋划,认真起草市体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