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会客室

杭州公共体育场馆提升有了新目标

发布日期: 2020- 06- 29 11: 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体坛报
分享:

杭州市民李跃是一名运动迷,每天下班后总要约三五好友去新安江体育馆的户外篮球场打篮球。对他来说,限制打球的不是场地,而是停车位。最近这一难题得到了解决。“我家距体育馆比较远,只能选择开车出行。以前道路两边都是车,既不美观,也不方便;现在的体育馆不仅场地翻新了,停车位比以往也更多。”

这一切都得益于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工作的施行。日前,中共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浙江省体育局共同印发了《关于推进全省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向公共体育场馆延伸覆盖,在2022年亚运会前全面提升我省公共体育场馆服务水平。

据了解,新安江体育馆室内拥有6片羽毛球场、7张乒乓球台,室外有2个篮球场、2个网球场、1个五人制足球场以及1个太极练习场,以免费或低收费的方式提供给当地老百姓。该场馆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场馆因为年代久、相对破旧,因此在改造方面有一定困难。“我们本着由易到难的打算,今年5月将提升快捷服务方面的停车问题进行了处理。”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新安江体育馆已经设立了三年计划,接下来将把场馆改造纳入财政,以便给老百姓带来更多、更优的运动环境。

“我们于日前召开了推动杭州市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的会议,旨在让市本级、县市区公共体育场馆以及亚运新建、续建、改建的场馆都能符合《意见》。”杭州市体育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漆宪忠表示,虽然杭州的公共体育场馆不在《意见》试点单位名单中,但也会积极对标各项指标进行改建工作,“目前已有26家场馆拟定了初步方案。”漆宪忠也提到,由于各地面临着不同的情况,要根据实际来制定改造方案,一馆一策,争取让不同的场馆都亮出各自特色。

今年54岁的杭州体育馆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提升改造工作,作为杭州亚运会25个改造场馆之一,拟承担杭州亚运会拳击比赛项目。“为了提升场馆服务水平,落实‘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场馆将新增数字安保监控、门禁一卡通、出入口停车管理、赛事信息发布等22个智能化系统,实现场馆智能化运行管理。改造工程将在明年3月完工。”场馆负责人表示,杭州体育馆在改造提升过程中,从保护好历史文化角度出发,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为此,体育馆将保留主体结构,内部则对运动地板、灯光照明、音响、座椅等主要设施设备将进行系统性更换。

“停车难是以往办赛遇到的阻力,接下来体育馆北侧将新建8000多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库,共计187个停车位可供观众停车使用,地上将增设29个停车位供赛事车辆使用。”该负责人表示,杭州亚运会结束后,场馆还将开放部分停车位供周边居民使用,做到惠民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