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通知信息 >>他山之石

跟记者“探”遍运动休闲小镇 首站来到安吉山川运动小镇

发布日期: 2020- 06- 04 15: 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

6月1日上午,"跟着记者‘探’遍运动休闲小镇"主题新闻采风活动出征仪式在浙江省体育局举行。在为期五天的行程中,记者们将做一回体育小镇的"探路人",跨越湖州、杭州、衢州3市5县(区),前往5个具有不同特色体育小镇(安吉山川运动小镇、德清莫干山漫运动小镇、桐庐瑶琳山地拓展运动小镇、淳安石林港湾运动小镇、柯城森林运动小镇)进行主题采风。

体验式采访为小镇代言

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念的发源地,我省借助丰富的山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运动休闲产业,近三年来先后培育三批次19个省级运动休闲小镇,以及2个国家级运动休闲小镇,这些体育特色小镇已成为"振兴乡村""高质量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与此同时,本次活动也将以"服务基层"作为宗旨。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了冲击,包括以聚人气、促消费为主要表现形式的运动休闲行业。今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 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就着力强调要加大对体育与文化、旅游、教育、农业农村等深度融合的相关产业的宣传,以进一步吸引社会关注,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影响力,促进体育消费,赋能当地的社会经济健康发展。

体验式采访是此次采风活动的创新之举,参与媒体不仅深入一线实地采访,还能体验各地小镇精心准备的皮划艇、骑行、森林营道等体育休闲活动,通过自身体验,发掘更多好玩好看的体育小镇项目,让更多读者、观众了解体育小镇,为体育小镇引流、增员。

首站来到安吉山川运动小镇

从杭州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记者来到的第一站是位于安吉山川乡大里村的浪漫山川国际营地。

据介绍,营地占地200余亩,设施先进,功能完善,拥有大型军事体验园,影院式多媒体多功能厅、实训楼、具有竹乡特色的竹研馆、人防高空速降楼、笼式足球场、篮球场等活动场地,可同时容纳大小团队数千人同时进行研学实践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603102656.jpg

营地以普及全民国防教育为主题,以军事化体验为主线,专注于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2019年这里先后开展了多种主题的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如红色研学旅行、军事装备体验、"竹构精彩"竹文化自然教育等。

营地也给大里村带来了财富。村党支部书记应忠东表示,村集体经济经过了从无到有的质的飞跃,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为350多万,目前,村里有40多家民宿,还有不少运动休闲项目在此落户。他表示,从8月份开始,山地越野车项目也将在此举行。

微信图片_20200603102658.jpg

下午的云上草原项目则更多的是惊险刺激。悬崖秋千、飞拉达、玻璃栈道……户外体验项目多彩多样,赢得体验者好评连连。虽然不是节假日,前来游玩的游客并不少,有从南京赶来打卡体验的,也有从杭州过去搞团建的。

据悉,该项目依托赤豆洋得天独厚的山峦景观,以生态保护为前提,融入特色的竹文化,配套高品质的度假设施,主打高山滑雪,是集户外娱乐、休闲运动、度假酒店等功能于一体的长三角最具特色的户外休闲运动,项目总投资约11.2亿元,总开发面积2380亩。

微信图片_20200603102701.jpg

如此庞大且受人欢迎的户外项目,受到本次疫情的影响大么,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主打产品高山滑雪在1月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总体影响并不大。他说,五一假期这里很火爆,4月20号票基本都售罄了,游客以自驾游家庭为主,基本都来自杭嘉湖和上海的长三角地区,目前,每日的接待量是3000人次,2号索道正在建设中,未来每日将承载15000人次,此外,云上草原项目的落成也给当地的村民提供了就业的机会,他说,目前园区300个员工里有一半是当地的村民。

相比于省内其他地市的运动小镇,安吉资源禀赋相对比较欠缺,但小乡镇做出大文章,通过资源整合,产业链整合,效果倍增。

山川乡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诸海波表示,山川乡休闲运动小镇意在打造成集"高山滑雪、峡谷漂流、户外拓展、山地运动、品牌赛事、乡村田园、养生度假"等多种业态于一体,有一定影响力的长三角山地运动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未来,这里将打造成浙里的阿尔卑斯小镇。"

体育运动给山川乡带来了怎样的变化?他表示,通过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创建和运动小镇的内涵支撑,实现了游客和原住民体育设施的共享和体育赛事的参与。通俗地说,平时,这些体育设施是百姓的日常生活所需,赛事来了后就可以立马为赛事所用,这样一来,在资源的利用上得到了最大化,在效益上也得到了最大化。

今天,我们的第二站将来到德清莫干山漫运动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