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通知信息 >>他山之石

丽水“大花园”,体育是最艳丽的花朵

发布日期: 2020- 07- 10 16: 4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体坛报
分享:

丽水,作为全省“大花园”建设核心区与主阵地,拥有独特的生态优势,山是江浙之巅,水是六江之源,田园乡村风景秀丽。如何利用好绿水青山,把体育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消除集体经济薄弱乡村,使其成为能让百姓腰包鼓起来的“金山银山”?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力争要把‘两山’理念转化为价值产品,让百姓能够真正受惠。”丽水市体育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洪勇华对此信心满满。

激活“户外经济”

边界小镇也有大梦想

从位于浙闽两省三县交界处的景宁畲族自治县秋炉乡驱车到县城需要一个半小时的山路。全乡4个行政村,1245户4954人,外出经商、务工和就读的占85%以上,乡政府所在的秋炉村常住人口也就400多人。一群年至花甲的老者是当地的“年轻人”。乡党委书记叶伟介绍,要发展经济,必须改善投资环境。在大刀阔斧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和“六边三化三美建设”后,秋炉乡有了大变样。

环境改善了,经济如何发展?“突出地域特色,走差异化发展道路,确立了建设乡村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定位。”叶伟说,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本是劣势的偏远山区区位,对于渴求好山好水好风光的户外运动群体来说却有着不一样的吸引力。

全乡干部放弃休息日,加班加点;村民们理解支持,积极配合。户外拓展训练基地建成了,富有畲族特色的民族体育登场了,依托背街小巷建成了真人CS场地。村里还有自己的运动俱乐部,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健身房一应俱全。

现在,红色越野赛、浙闽两省三县登山文化节、浙闽毗邻市县气排球、足球等系列赛事纷至沓来,点燃了乡村旅游。每周都有100多人的团队会来到秋炉乡。为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做好市场化运营,全乡4个行政村成立了“强村公司”,“强村公司+户外运动协会+体育赛事”的模式一经推出就收到实效。“仅2019年,实现纯利润40余万元,每个村集体经济直接增收10余万元。”公司负责人徐天鸿还有更大的目标,“联合培训机构,扩大市场人群,让更多人来体验运动小镇的乐趣。”

唤醒“沉睡资源”

引客入山带走精彩

丽水市遂昌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2.3%。相比秋炉乡的“无中生有”,遂昌“变有为优”,用体育产业唤醒了“沉睡”的山地资源。

用短短三年时间,浙西川藏线、江南丙察察、华东天路……遂昌山区的一条条越野线路,吸引了万台越野车自驾穿越,带动周边村集体增收1800余万元,成为带动乡村发展的“致富线”。线路还迎来了中央主流媒体的聚焦,网络话题关注量超过1000万次。

这里不得不提一个人,就是回乡创业的周功斌。“14年前,我考上杭州的大学,是乡亲们一起帮我凑的学费,当时我就承诺要回乡创业,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周功斌没有食言,他想了很多办法。“2013年尝试种植樱桃,2015年时种植了八月瓜。”但遂昌可种植的土地面积少,周期长,见效慢,很难立竿见影。有朋友提醒周功斌:“遂昌山区道路崎岖、颠簸,对越野爱好者来说是‘天赐的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