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会客室

从“让人跑”到“让数据跑”,浙江办赛一站式服务再深化

发布日期: 2020- 07- 23 17: 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体坛报
分享:

从主办提出需求,到对应需求做出策划;从修改方案,到落地后的具体实施,任何一项体育赛事的出炉都不容易。“为了能够让比赛顺利举行,单位上下都要动起来。”说这话的浙江青鸟捷出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钱玫赟,作为曾经温州马拉松的组织方,她对于目前赛事申办深有感触,“虽说流程越来越简单,但偶尔还是会出现兜圈子的现象,这样一来一回就会浪费不少时间。”

据悉,自2014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后,商业赛事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审批被取消,办赛流程得到精简。为了强化赛事审批取消后的服务管理,日前出台的《浙江省体育局关于推进体育赛事改革构建现代化赛事组织体系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建立多部门联合一站式赛事活动服务机制或专项例会制度,进一步减轻办赛方的压力。

《意见》明确要求,政府要将场地、环保、交通、意料等基本保障和服务纳入浙江政务服务网,且不得要求赛事主办方提供体育行政部门的审批材料。“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件大好事。”钱玫赟表示,一旦《意见》中提及的内容切实落到实处,将会给赛事组织方省下大量时间,他们也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在赛事的组织服务上,“我们有更充裕的时间做赛事服务以及准备工作,让参赛者得到更好体验、让城市知名度得到提升,是一项多赢的工作。”

“我们要通过‘一站式’服务,为商业险和群众性大型赛事活动开展创造良好条件。”省体育局竞赛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能够让这一条例切实落地,在后续的时间里打造体育赛事管理数字化建设是重中之重,“利用大数据平台,将注册、报名、参赛以及赛事过程、评估、评价的数据,全面试行数据化、电子化,搭建赛事举办一张网,实现‘最多跑一次’,实现数据跑路的要求。”

由于目前我省仍然存在赛事管理多头、办赛质量不高、高水平赛事不多的情况。为了进一步规范赛事组织,我省将积极深化体育赛事“放管服”,通过加快赛事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提升办赛质量,让成为走在全国前列的赛事强省的目标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