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政务动态

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追悼徐国义——伟大的时代、不朽的丰碑,他用实际行动诠释拼搏担当

发布日期: 2020- 07- 27 14: 4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杭州市体育局
分享:

7月19日凌晨4点09分,浙江籍杰出的游泳教练徐国义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50岁。他为钟爱的游泳事业燃尽一生。

徐国义1982年成为浙江省队运动员,1994年开始担任省队教练。执教26年先后培养出叶诗文、徐嘉余、陈慧佳、吕志武、白安琪、李朱濠、朱梦惠、柳雅欣等众多游泳名将,包括数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是名副其实的功勋教练。

“他的去世,是我国和我省游泳事业的重大损失。”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心情沉重地惋惜道。郑瑶参加工作三十多年,尤其在担任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期间和担任浙江省体育局局长以来,与徐国义接触交流较多,也一直牵挂着他的病情。郑瑶点赞,徐国义是心无旁骛、克难攻坚、矢志奋斗、追求卓越的优秀教练员代表,他用一生的心血和付出,践行与诠释责任担当,彰显的是榜样的力量。


严师出高徒


郑瑶介绍,徐国义以严格著称,甚至有些苛刻。平日里,徐国义和队员们讲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在该努力的时候,一定要全力以赴,不能选择安逸”。拿徐嘉余来说,100米的仰泳比赛,不到一分钟就能完成,但日常训练中平均每天要游14000米左右,还不包括陆上的各种体能及辅助训练,在训练中徐嘉余经常会练到腿抽筋、呕吐,不得不痛苦地从泳池中爬到岸上,有时还会吐出黄绿色的胆汁。郑瑶说,十多年来与徐嘉余“同甘共苦”的就是徐国义教练,嘉余前进的每一小步,都陪随着恩师徐国义的辛劳与付出。

“除了训练,徐国义在生活中对弟子也始终十分严格地强调自律,一切影响训练比赛的事情都不允许,也正是因为他的严格管理,他带的队员都有着良好的职业素养。”在郑瑶看来,徐国义的严于律己也带给了队员们,这是一种榜样的力量。徐嘉余19岁时,喜欢上了网络游戏,有时晚上熄灯后也偶尔会偷偷躲在被窝里玩。终于被查夜的徐国义教练发现了,直接把电脑砸了,前后有两台。“他想告诉队员的是:休息也是训练的组成部分,规矩不能破,不能没有自律。”郑瑶说。


“工匠精神”


在游泳圈里,同行们称徐国义是“智多星”“小诸葛”。“他视游泳事业为生命,喜欢潜心钻研游泳训练的那些事,在研究技术方面特别痴迷,可以说是走在行业最前沿。”在郑瑶看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正是徐国义最重要的品质之一。

技术为王、细节制胜,贯穿了徐国义的整个执教生涯。“我总跟他交流,要不断学习借鉴国际上先进的理念、技术,他也每次都很自信的回复,‘任何大赛中,对手有任何新的技术动作,我都会第一时间研究学习’。”郑瑶说,无论是叶诗文还是徐嘉余,徐国义执教过的众多弟子都是“技术型选手”。2019年初徐嘉余训练遇到瓶颈期,徐国义结合他的特点量身定制了训练方案。经过半年有针对性的系统训练,徐嘉余的技术越来越完美,为在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卫冕打下坚实基础。

除了每年上高原、到北京、下运动队看望慰问外,郑瑶也经常会与徐国义沟通,交换想法。去年4月,在宁波举重亚锦赛观战期间,还抽出时间与徐国义在电话里交流。郑瑶问徐国义,“像徐嘉余这样的队员,技术层面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准,体能方面如何让他更强大?”谈起这些,平时话语不多的徐国义,充满了激情。他说近几年来一直很重视嘉余的体能训练,以前在未物色到理想的体能教练时,自己直接抓体能训练。郑瑶考虑到徐国义身体不好,既要带训,又要指导练体能,身体会吃不消,建议他抓紧物色固定的体能教练来帮助训练。徐国义回答说:“在总局和游管中心的关心重视下,也先后请了几位体能教练,现在已请到了十分理想的体能教练”。郑瑶听了后十分高兴,并表示省里也将一如既往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予以支持!“其实,那时他的身体已经不太好。他谈了很多想法,也提了一些建议。给我的感觉,他不仅是大家印象中最重视技术的教练之一,而且也是与时俱进、十分重视体能的教练之一。并且善于与体能教练及时沟通,针对叶诗文、徐嘉余的短板,共同制定体能训练计划,努力取得最好的成效。”让郑瑶感动的是,后期徐国义再度住院,还经常与同为教练的爱人楼霞视频沟通、讨论训练计划的实施。


为理想燃尽自己


2015年底查出恶疾、动了手术,徐国义向队员们隐瞒了病情,也谢绝一切探视。术后5个月,徐国义拖着病躯重返一线,陪伴孩子们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他经常会忘记吃药,都是由妻子楼霞叮嘱、督促的。带训从没有中断过,只是每隔三个月都要接受复查。对这一切,郑瑶十分感动,多次赞扬:徐国义有着远大的理想,始终保持勇攀高峰的精气神。

去年7月光州世锦赛的前夕,徐国义在复诊过程中发现病情加重,训练都是被别人推着轮椅来到泳池边,医生要求立即住院。“我去病房看他,他讲的最多的不是病情,而是讨论对手们的情况,以及如何为运动员提供更好保障,把自己的病危置之度外,始终乐观向上不向病魔低头”。

郑瑶回忆,去年11月徐国义动了第三次手术后,需要长时间康复和治疗,但他仍然心系泳池,只要病情稍有好转就马上回到游泳馆。郑瑶还透露,到后期徐国义身体极度虚弱,睁不开双眼,与人交流也很吃力,唯有听到队员的训练情况时,眼睛才会变得那样明亮。徐国义以自身的言行感染和激励着队员们拼搏前行。


33个孩子的“爸爸”


徐国义常年在外带队训练顾不上家,连妻子手术,他也在带队参赛,更不要说守候在身边照顾了。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热爱的游泳事业中,忽视了“小家”,但徐国义有一个温暖的“大家”。他有一个名叫“大家庭”的微信群。群里除去徐国义楼霞夫妻俩之外,一共有33人,都是徐国义亲自培养过的队员。

“队员们的生活始终牵挂在国义心头。嘘寒问暖、下厨熬胶,做到了无微不至。徐国义、楼霞夫妇是胸怀大爱的游泳教练。”郑瑶说,为全心全意带好队员,他们甚至没有要孩子。正是这样,他们把带过的孩子视同己出。在生病后,徐国义比以往更加关心关爱队员们,他太懂得拥有健康的重要性。郑瑶说:“徐国义身上,有一种‘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精神,诠释了作为优秀教练的高尚情怀。”

“徐国义说过,自己不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但他是一个好教练、好老师,一生潜心钻研、忘我工作,为国家游泳事业心甘情愿地奉献一生、奋斗一生。”这是郑瑶对这位爱将最中肯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