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通知信息 >>公示公告

杭州市体育局关于开展2020年“全民健身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28 10: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体育局
分享:

各区、县(市)文广旅体局(社会发展局),各有关单位:

2020年是国家设立“全民健身日”第12年,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开展2020年“全民健身日”活动的通知》(体群字〔2020〕85 号)要求,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杭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有序推动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开展2020年杭州市“全民健身日”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在浙江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突出发挥体育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的作用,动员和引导广大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在8月8日前后掀起全民健身活动热潮,营造全民健身氛围,使“全民健身日”深入人心。

二、活动原则

(一)以人为本

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出发点,积极主动作为,围绕“全市联动、发展特色、全民参与”的原则,通过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的全民健身活动,倡导全民健身,使全社会充满活力、向上向善,为杭州老百姓打造一场体育盛会。

(二)审慎安全

坚持“谁主办、谁负责”。各区、县(市)根据本地区实际和疫情防控级别及防控工作具体要求,结合活动特点,科学研判疫情防控风险,分级精准防控。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科学评估,审慎、安全、有序推进场馆开放和组织线下全民健身赛事和活动,力保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三)探索创新

各级群体部门要探索创新“全民健身日”活动的形式,注重统筹线上与线下,融入现代科技,将传统赛事活动与线上赛事活动有机结合,策划举办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网络赛事活动,在活动举办过程中要注重推介和推广,推动形成全民健身新业态,激发全民健身新动能。

三、活动主题

推动全民健身 助力全面小康

全民健身 共享亚运

2020 杭州市全民健身日全市大联动

四、活动内容

(一)活动时间

2020 年 8 月 8 日(主会场:9:00-21:00)

(二)活动地点

在全市各区、县(市)开展全民趣味挑战赛,共同启动“全民健身日”。各会场以个人形式参与,争夺各会场“趣味闯关达人”称号。

主会场:杭州市西湖文体中心

分会场: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建德市、桐庐县、淳安县、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钱塘新区管委会

(三)具体内容

全民趣味挑战赛 :在杭城各区、县(市)开展,将竞技与趣味有效结合,以全能闯关的形式(个人挑战:颠球折返跑、旋转跳绳、波速球深蹲、蛙跳前行、俯卧撑或仰卧起坐、平板支撑、呼啦圈竞走、颠足球或踢毽)考验选手灵敏度、反应力、体能耐力、平衡性、柔韧性等综合素质,让全民身体充分得到全面、全方位的锻炼,增进身体健康。

五、宣传口号
    1.全民健身与亚运同行
    2.喜迎亚运 你我同行
    3.迎亚运 舞健康
    4.舞动健康 喜迎亚运
    5.迎亚运 奔小康
    6.绿色亚运 健康浙江

7.开展全民健身  促进全民健康

8.发展体育运动  增强人民体质

9.增强体魄  健康生活

10.炼掉多余卡路里  保持健康好身体

六、有关要求

(一)按照国家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相关要求以及《体育总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有序恢复体育赛事活动的指导意见》(体办字〔2020〕85号)、《体育总局关于印发〈科学有序恢复体育赛事和活动推动体育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的通知》(体办字〔2020〕102号)精神,做到“一活动一方案”。主动联系卫生、公安、安监、旅游等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预案,落实到人,并对活动场地、设施等进行事故隐患排查,统筹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全民健身日”活动安全顺利举行。

(二)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展线上线下结合互动的赛事和活动。寻找群众身边的健身抗疫故事,展示人民群众面对疫情考验时坚强乐观、不畏艰难的精神面貌,体现科学健身在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抗疫信心的作用,向社会传递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乐观精神。发挥体育冠军、体育明星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热爱体育锻炼的良好氛围,激发全民参与健身的热情,推动全民自觉健身、便利健身、科学健身、文明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