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通知信息 >>他山之石

“她竞技”带火全民健身 “她经济”赋能城市发展——浙江省第三届女子体育节综述

发布日期: 2020- 08- 31 17: 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体育局
分享:

历经3个月的比赛,浙江省第三届女子体育节结束所有20个大项91个小项的比赛后于昨日在绍兴闭幕。多姿多彩的女性体育赛事活动,给“千年古城、东方水城、魅力绍兴”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也给我省全民健身运动带来了全新的活力。


全省巾帼展风采

掀起全民健身热


本届女子体育节从6月22日首场比赛趣味定向鸣枪开赛至8月30日圆满落幕,横跨3个月的时间里共有11支地市代表队和6支行业系统代表队共6000多位女性朋友参加。

“有特色、趣味浓,很打动我们‘女人心’。”来自杭州代表队的选手周晓静直言,参加女子体育节让她和身边这群“50后”的阿姨们显得更年轻了,大家对参与全民健身的积极性也更高了。

24式太极拳项目一等获得者,东道主绍兴队张小娥家住新昌县城区,一直在当地江滨公园和姐妹们一起练太极。她说这次参加女子体育节是她发挥最好的一次。“女子体育节举行的那几天,身边的朋友都在议论,纷纷相约晨练太极拳。”

绍兴有着良好的体育传统和群众体育基础,尤其是女性更爱运动,晚上跳排舞、打气排球、瑜伽、游泳都已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据初步测算,本届女子体育节共吸引了上万名女性朋友欢聚在绍兴,足迹遍布绍兴大禹陵、诸暨西施故里、新昌大佛寺等风景名胜,在体育公园、足球场、篮球馆里也有了她们一次次充满活力的团聚,带动绍兴全民健身热潮。


“她经济”火热

体育赛事让城市回暖


除了全民健身效应火热,作为今年全国首个举办的省级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本届女子体育节更向浙江乃至全国人民传递了促进健康消费、体育搭台提振旅游消费的信心。

今年受疫情影响,绍兴酒店业损失不小。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女子体育节的开幕,使绍兴各地酒店、宾馆的客流有了显著提升。上虞兰馨大酒店业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近2个月来,酒店日均客流量提升了67.4%,餐饮营业额平均提升了73%,这得益于酒店位置靠近女子体育节比赛场馆——上虞华通体育馆。”

记者从绍兴市体育局了解到,本届女子体育节期间,在严密防控,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各办赛地积极利用“体育+商业”加码夜间经济。绍兴黄酒、运动装备、特色小吃、赛事纪念品等也在赛事现场进行展示宣传、为期两个半月的“产业展销”既扩大了绍兴城市的影响力,提升了绍兴的美誉度,积极培育了赛会经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据测算,赛场周边酒店共增加了近2万人次过夜游客,处于一房难求状态。按照每人每天食宿消费500元计算,拉动消费近千万元。


为亚运“练兵热身”

绍兴打造赛事之城


举办好一届综合性运动会能给城市带来能量,体育比赛也是打造城市金名片的好途径。在绍兴市体育局局长吴海明看来,绍兴是2022年亚运会的举办地之一,这是一次的“练兵热身”的好机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何在办赛过程中做到“两手抓、两战赢”,绍兴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在各赛区,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赛事组织管理,各赛区安全有序、进展顺利。多个项目的赛场被安排在绍兴各大风景区,乔波冰雪世界、华通体育馆等社会力量参与兴建的场馆也频频亮相。

“我们通过最美的赛事,展示了最美的绍兴。”吴海明表示,女子体育节是全民健身的盛会,也是传播健康文化的载体。这次盛会让绍兴获益匪浅,将群众性的体育赛事、竞技体育内容和产业互动三者融合,既是探索,也是尝试。接下来,对于筹备杭州亚运会如何“办好一个会,提升一个城“有了更多的启示,绍兴以打造国际赛事目的地城市为目标,通过举办各种类型的比赛,丰富办赛经验,提振消费信心,促进城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