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通知信息 >>他山之石

浙江省首届生态运动会将于9月19日开幕

发布日期: 2020- 09- 10 18: 4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体坛报
分享:

9月1日,“绿水青山 运动浙江”浙江省首届生态运动会在杭州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消息:浙江省首届生态运动会将于9月19号在丽水拉开帷幕,开幕式和首站比赛将在丽水市区南明湖景区举行,整个开幕式生态理念贯穿始终,由开幕仪式、文体展演和体育竞赛三个部分组成。今年的赛事将于9月至12月期间举行,共设6站,除了在丽水市开启首站比赛以外,其它5站分别落户宁波北仑、金华市、温州文成、湖州德清和台州天台。

微信截图_20200901220716.png

浙江省体育局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文化旅游厅、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建设厅等九厅局共同主办“浙江省首届生态运动会”,由浙江亚仕丽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全程运营。

青山绿水间,和谐、热烈的全民健身场景不仅是健康浙江的生动写照,也是美丽浙江的真实刻画,通过活动让浙江百姓快乐运动、健康生活,而通过赛事让体育赛事带动人流、促进消费、提升城市形象,促进社会和谐,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本届生态运动会的竞赛项目设置与一般运动会不同,钟意于“山水情怀”,以全省各地普遍开展的涉山涉水类户外项目为主,涵盖绿水类、青山类、表演类和特色类等四大类型。涉水项目有:游泳、皮划赛艇(皮艇球)、水上救生、龙舟、垂钓、浆板船、电动冲浪板;涉山项目有:马拉松、徒步、越野赛、自行车、风筝、攀岩、气排球和滑翔伞。全省各县市可结合各地实际,自由选取项目承办赛事。该赛事今后每年举办6-8站,以五年为一个办赛周期,竞赛大项个数设置也根据“两山理念”提出年份顺推,每年设置相对应的竞赛项目,如:2020年是纪念“两山理念”15周年,设15个竞赛项目,往后逐年增加一个项目。

浙江省首届生态运动会主题是“绿水青山 运动浙江”。山水为台,运动吸睛,运动会举办地原则上安排在省级以上运动休闲基地、人文景观区、生态休闲区、美丽城镇村、生态功能区、特色小镇等体现浙江人文、自然特色的区域;同时,无论是开幕式还是竞赛环节,都将遵循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理念,围绕“绿水青山 运动浙江”的主题,为把浙江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贡献体育力量。

浙江省首届生态运动会不仅仅是一场运动会,开幕式也不仅仅是一场文艺表演。“体育+”已成为赛事标配,与文化、旅游紧密结合,结合当地优良的自然风景、人文风景和体育文化,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引流共振。通过特色体育赛事带动举办地城市的休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打造“体育+文化+旅游”的新模式和新经济,进一步提升举办地城市形象和文化内涵,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地方可持续发展。

在筹备过程中,自征集令发布以来,省局陆续收到11市20多个县(市、区)人民政府的申请。根据申办方案,结合各地实际,省体育局确定省首届生态运动会将于2020年9月至2020年12月间举行,共设6站,开幕站落户至丽水市,其它5站分别落户到宁波北仑、金华市、温州文成、湖州德清和台州天台。

为扩大赛事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及美誉度,展现“浙江体育”的独特魅力和品牌形象,筹委会前期通过网络面向社会公开征集LOGO和吉祥物设计作品,公众积极参与,共收到近300幅作品,结合公众投票和专家打分最终评选出运动会LOGO、吉祥物,通过这一方式来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热情和积极性,为首届生态运动会的成功举办添砖加瓦。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上,首届生态运动会的LOGO和吉祥物也正式与公众见面。

LOGO以汉字“浙”、运动的人形、绵延起伏的青山、蜿蜒流淌的碧水、生机勃勃的绿叶等造型为设计元素组成,彰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发展理念。

吉祥物山宝、水囡,是由浙江的绿水青山演变而成的卡通娃娃。他们身着绿水青山生态服饰,配有水浪和绿纹配饰,展现生态环保的自然环境,同时,他们阳光可爱的形象感受省生态运动会的热烈喜庆、圆满顺利。

丽水市作为全省唯一一家以市政府名义申报省首届生态运动会开幕式和首站比赛的城市,赢得先机,获得全省首届生态运动会开幕式和首站比赛的承办权。目前,丽水正举全市之力,以市本级为核心,联动青田、缙云和遂昌等县域,精心筹备开幕式和首站比赛项目。开幕式将于9月19日上午在丽水市区南明湖景区举行,整个开幕式生态理念贯穿始终,由开幕仪式、文体展演和体育竞赛三个部分组成。

省生态运动会立足浙江辐射全三角放眼全国。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筹委会高度重视省生态运动会的防疫安全工作,组织公安、武警、消防、交通、卫生、防疫等部门研究制订了周详的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努力确保运动会平安、成功。尤其是防疫措施,为重中之重,各个环节做好参赛人员身份识别、人流控制、卫生消毒、隐患排查和智能检录等各项工作,在热烈喜庆的同时确保安全有序。

总而言之,浙江省首届生态运动会是一个大舞台,让全民共享体育之美、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是群众体育工作不变的宗旨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