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会客室

迎亚运享健康 畅游青山绿水 三千余名“弄潮儿”乘风破浪横渡“双江”

发布日期: 2020- 09- 14 17: 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体坛报
分享:

钱塘江:2022名勇士横渡迎亚运

9月12日,钱塘江两岸人头攒动,人潮席卷而来,来自省内的2022名游泳爱好者来到了宽阔秀美的钱塘江南岸,参加“2020年横渡钱塘江大型健身活动”。据悉,今年参加群众横渡的选手中,年龄最大的74岁,最小的年仅6岁。

10岁的张至臻第一次参加,每周末都会游至少1000米的他并不担心。之前的测试赛,张至臻的成绩还不错,23分钟57秒:“爸爸更快,大概游进15分钟左右。我爸爸之前已经参加了五六次了,还教了我很多应对突发情况的方法,例如走散了就不要等他,让我管自己先游。”

育才中学的体育老师朱威军也带着他的学生周一畅前来挑战。此前,育才中学已有多年组队参赛。“我们校训就是样样落实,天天坚持,这已经渗透到了我们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朱威军告诉记者,这次学校组织了13名师生一起来。

上午8点50分,随着发令汽笛声响,2022名游泳爱好者身着各式泳衣,纷纷跃入江中,一时间江面上水花四溅。仅仅过了17分29秒,公开水域组青年组男子第一名就已经抵达,记者发现今年的冠军是个老面孔,正是去年的冠军郑桐。连续两年夺得青年组冠军,郑桐的实力自然不用质疑,原来他曾是省游泳队队员,目前退役的他则是一名游泳教练。

同样蝉联了冠军的还有少年组的第一名诸恒湫,今年10岁的他已经是第三次参加这项活动了,今天他和25名队友一起前来参赛,他说:“虽然中途一度有浪,感觉很累,但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在2022人的横渡大军中,还有一支特殊队伍,就是由27人组成的抗疫天使队。李志会,杭州红会医院重症科医生,今年年初,他和同事一起前往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经历了57天的战斗,也是全国抗疫先进个人,从北京刚刚回来,心情很激动。

他告诉记者,自己之前是打篮球的,最近几年才开始学习游泳,之前报过名,今年是第一次参加。他说结合自己的治疗经验发现身体强壮者转为重症的病人很少,所以无论从自己专业角度还是日常自己的健身习惯来讲,游泳都是一个不错的运动方式。


富春江:青山绿水间人在画中游


9月13日,2020年第四届中国•桐庐抢渡富春江挑战赛上演群雄逐浪。挑战赛分为竞赛组和畅游组,比赛还特邀各地市游泳(冬泳)协会及俱乐部、行业体协等。来自全国各地的1500名游泳爱好者,在桐庐县城区富春江公开水域体验了一把“浪里白条”的快感。

来自湖北武汉的陈忠斌参加的是挑战组,需要从亲水平台横渡到桐君山脚下。他告诉记者,这次武汉队来了49人,有3人参加的是挑战组:“在富春江的水里游泳就是一个爽字,不管是水质还是流速,都是很好的体验。疫情之后,大家都意识到了锻炼身体的重要性,所以健身的积极性很高。”

来自江苏盐城冬泳俱乐部的卢劲松则对桐庐县的美景流连忘返,他们一行人为这次的游玩加参赛安排了七八天的行程,把抢渡富春江作为最后的收尾。“一路玩下来其实还有好多想玩想体验的,等我们回去想把这次的比赛经历和主办方的办赛流程好好总结下,回去再和其他人学习分享下。”

相比抢渡组,畅游组的选手更加悠闲,不为成绩,到达岸边后也不记着起身,只为能在水里多游一会,感受下富春江的优质水质。据桐庐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雷启迪介绍,桐庐围绕着山水资源开展了多项全民健身活动:“我们有个目标——桐庐是水乡,处处可游泳,人人会游泳。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现在县里基本上大部分水域市民都能下去游泳。此外,为了实现人人会游泳的目标,我们每年都组织面向全县中小学生的游泳公益培训。”

这个周末不乏游泳活动,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浙江省游泳协会主席张亚东为现场点赞:“不同的地方有不同地方的特色,像横渡钱塘江是在城市中心游,一边是‘大莲花’的杭州奥体中心,一边是‘大金球’的市民中心;在桐庐的富春江里游又是另一番滋味,像在山水画里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