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政务动态

今日,我省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体教结合成代表、委员关注焦点之一

发布日期: 2021- 01- 25 11: 3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杭州市体育局
分享:

今日,浙江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分别将于今明两天开幕。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年,浙江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将提交省人代会审议,这对浙江未来5年乃至15年经济社会发展把好方向、开好新局具有重要意义。那么在今年两会上,我省体育领域的代表和委员们都关注了哪些方面,有何提案?

“目前我省各地市体育中考对学校体育工作的引领作用不明显,大多数学校初三体育课以应对体育中考为主,影响了学生体育锻炼的习惯和爱好,和其它运动技能的形成。”省政协委员、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郭权准备了一份关于体育中考的提案,他认为要明确体育中考的性质为集合格性与选拔性于一体的考试,由省教育厅制定体育中考的指导性文件,对考试的内容、考试方法、评分标准等给予规定,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体育中考;同时丰富考试内容,并采用形成性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对学生体育中考成绩进行评价,培养学生体育锻炼习惯。此外,省政协委员、丽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戚永远也表示,十分关注体教融合政策意见的贯彻落实问题。

省政协委员、杭州市陈经纶体育学校游泳教练朱颖的提案是关于如何大力发展浙江省的体教融合。“中国游泳看浙江,浙江游泳看杭州,杭州的游泳水平和竞技水平很高,但能够拿到世界冠军的人毕竟是少数,那么大多数学生的出路在哪里?” 朱颖表示,在体教融合方面,上海和北京的初中和高中都有特长学校,高中学校里就有高水平运动队,他们在学校可以进行正常的学习和训练。因此她提出建议,能否让有游泳特长的学生跟有游泳馆的学校合作,让更多有游泳特长的孩子们去就读,在学校学习的同时也能训练,让体育训练能够跟学习无缝对接,这也减少了在学校和游泳队之间奔波的时间。

省人大代表陈盆滨今年准备的议案关于加强科学锻炼指导。目前全省内锻炼的人逐渐增多,但真正了解科学运动有关知识的人却仍较少。“不科学的运动方式不但不会强身健体,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此外,陈盆滨还建议,继续提高体育科目在中考及高考中的分数占比,同时增加体育考试的科目,能让学生们选择更加多样。

此外,体育界委员提案还聚焦了加快发展地区的体育设施建设方面的补短板问题、体育设施的管理使用问题(大型场馆的运行机制,农村体育设施的维护)、促进体育专业人才下沉,推动县级青少年竞技体育水平提升的机制创新问题、学校体育设施开放的制度完善问题、拓展体育品牌赛事,促进文旅融合以及促进社会力量参与体育产业发展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