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通知信息 >>他山之石

国家七部门联合发文推进体育公园建设——我省十四五期间将建成超80个体育公园

发布日期: 2021- 11- 02 15: 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体坛报
分享:

近日,国家发改委、体育总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体育公园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国新建或改扩建1000个左右体育公园,逐步形成覆盖面广、类型多样、特色鲜明、普惠性强的体育公园体系。

在10月29日的国家发改委的新闻发布会中,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福伟特别提到,国家发改委积极支持各地建设体育公园,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对符合条件的体育公园项目予以支持。在功能设置上,至少要具备开展常规球类、跑步健走、器械锻炼、儿童游乐活动等4类功能,至少可以同时开展5种运动项目,主要目的是确保体育公园功能丰富、全龄友好,让广场舞和篮球赛能够在体育公园内和谐相容,特别是让“广场舞大妈”和“篮球少年”不再冲突、互不干扰。

“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浙江,土地是稀缺资源,浙江早已在体育公园建设和送体育设施进公园上进行了探索与实践。近年来,我省连续多年将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建设列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十三五”期间,我省制定了体育公园和体育设施进公园的建设标准和经费补助的办法,全省各地建设体育公园的积极性比较高,共建设了288个。寸土寸金的省会杭州同样在公园建设中兼顾体育健身功能,位于拱墅区大运河亚运公园占地701亩,是杭州市主城区最大的新建亚运场馆,也是集体育馆、公园、运动场、商业配套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体育公园。

“《意见》中,国家给浙江省提出建设47个体育公园的任务,但是浙江省给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十四五’期间,预计将建成80多个。”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副处长徐杰谈到,“体育公园建起来,下一步要管好用好才是关键,真正让老百姓能够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