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会客室

杭州推出万堂体育课进校园助力“双减”

发布日期: 2021- 12- 03 14: 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体坛报
分享:

日前,杭州市教育局将社会公共资源推荐的学后拓展性的服务课程汇总形成了第一批课程清单,向中小学推荐。在首批公布的8个申报单位中,就包含了杭州市体育局和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杭州棋院、杭州市智力运动管理中心)。他们将如何为中小学提供更加优质的体育课后服务?

记者了解到,各个单位申报的课程都有各自的特色,例如杭州市体育局推出“万堂专项体育课进校园”服务,提高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探索体育项目进校园的新形式;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则提供了各类棋类课程以及电子竞技、数独、模型等。

杭州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明年,杭州市包括市本级和区县在内的所有体育部门,将面向全市各中小学提供一万课时的专项体育课。其中,市体育局下属的市本级训练单位和市本级单项协会将提供3110课时,13个区县体育部门将提供6890课时。

这些课程涵盖了在中小学开展较好,且容易接受的13个项目,分别是游泳、田径、羽毛球、武术、乒乓球、篮球、足球、排球、航模、轮滑、跳绳、街舞和排舞。“市本级训练单位里有知名教练,包括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教练都是相应领域的佼佼者,以及许多协会里的教练都是可以提供到学校的优质师资力量。”该负责人透露。

目前汇总表已经提交到了教育局,届时,各中小学校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在课程清单中认领这些课程,再与课程提供方协商课程开设的细节,并签订有关服务协议。

针对这样的服务,杭州市长河小学教导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市体育局提供的课后服务课程清单推出,让学校节省了自己寻找社会力量进校园的成本,有效缓解了学校课后体育类课程的师资薄弱的问题,填补了学生对课程多样化选择的需求。此外,这样的“官方背书”也是对相关课程质量的一种保障,可以更好地助力“双减”落地,为学校发现和培养竞技体育人才提供了可能。

引进社会公共资源参与课后服务,为学生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课程选择,进一步深化了体教融合。同时,也为各项目教练、退役运动员增加了更多就业机会,提升了其社会参与度,实现了多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