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政务动态

未来五年,浙江体育要干哪些大事?最近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体育强省建设

发布日期: 2021- 02- 08 16: 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杭州市体育局
分享:

日前,省十三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决议,批准《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这是浙江进入新发展阶段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

“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历时2年多来,在编制中,遵循“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的总体要求,科学设置了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文化发展、生态环境、省域治理、社会民生、安全保障等8大类35项指标,其中22项为预期性指标,13项为约束性指标。

在此次《纲要》中,首次将加快体育强省建设列入五年计划。其中提到,要大力推进全民健身。实施公共体育服务惠民提升计划,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加快体教体医体旅体文融合,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增强人民体质。加快提高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推进社会体育场地设施和学校场馆开放共享,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高质量实现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学生近视,确保学生每天校内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大力弘扬体育精神,加强体育文化传播。

其次,要促进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发展。推动科技助力竞技体育,建设高水平体育院校,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提高现代竞技体育水平。举全省之力办好2022年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实施体育产业倍增行动,大力发展体育休闲、户外运动、水上运动等产业,培育发展冰雪运动、电竞运动、数字体育等新业态新场景,促进体育消费升级。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办体育,建立完善基层体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体育系副主任、体育人文社会学博士周丽君一直十分关注体育文化以及体育教育,她认为《纲要》中明确提出加快体育强省建设,并在二〇三五建成体育强省,这与建成体育强国的远景目标紧密切合,展现了浙江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担当作为,并且也体现了我们在“后疫情”时代大力发展体育休闲产业的发展思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此外,周丽君还关注到了确保学生每天校内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这对于提高学生体质,养成终身运动的习惯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而在杭州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杨明看来,此次《纲要》中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其中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确保学生每天校内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实施体育产业倍增行动等均以数据对任务进行量化,目标明确,数据清晰,指导性很强。同时,将体育强省建设融入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提出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高现代竞技体育水平、培育数字体育新业态,促进消费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