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会客室

体育强国!浙江被国家着重点了名

发布日期: 2021- 03- 15 15: 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体坛报
分享:

3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对外发布。本次“十四五”规划中,正式明确“建设体育强国”目标,并于第四十四章第五节,整节篇幅描述体育强国建设的目标、举措,在我国历年的五年规划中尚属首次。

值得一提的是,在总计多达六十五个章节的丰富内容中,共出现14次“体育”、1次“文体”、3次“运动”、5次“健身”等涉及体育内容相关的词语。其中单就第四十四章第五节——建设体育强国段落中,就出现上述关键词汇达18次。

在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体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鲍明晓教授看来,“十四五”是我国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未来五年,体育服务国家战略的需求和空间更大,体育改革发展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更重。

在本次发布规划纲要中,多个“体育热词”就与浙江体育密切相关。在“第十六章——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第一节中便提到,“聚焦文体领域,推动数字化服务普惠应用。”今年,浙江全面深化体育数字化改革,着力构建以“114”体系为框架的数字体育整体智治大系统。

鲍明晓认为,体育数字化改革,要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方面的新技术,推动运动场景感知化、运动体验数据化、运动展示视频化、运动社交情境化,促进体育产品和服务线上与线下的融合、叠加与创新,增强体育服务消费的吸引力。作为全国的“互联网高地”,浙江要在这方面走在前列,贡献更多“浙江经验”。

“十四五”期间,中国将承办多项国际赛事,规划纲要中要求,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和杭州亚运会。目前,杭州亚运会筹备工作已进入冲锋冲刺、决战决胜阶段,有42个比赛场馆将于3月底前完工。鲍明晓表示,高质量完成亚运会参赛和办赛任务,意义重大。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应对各种困难情况的万全准备,是展示疫后国家治理能力、复兴能力的舞台。

此外,规划纲要中提出要深化体教融合,这也是今年浙江的改革重点。鲍明晓表示,体教融合是“十四五”期间我们国家体育发展的重要方向,由此将带动青少年培训、青少年的赛事组织、学校场地场馆运营、体育加试培训等产业发展,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要乘势而上,挖掘更多体育的竞技教育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