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通知信息 >>他山之石

28个部门联合发文 大力发展智能体育

发布日期: 2021- 03- 30 11: 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体坛报
分享:

3月25日,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等28部门联合发布《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包括加大金融、财政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本融资支持新型消费领域。

通知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智能体育。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智能制造利用,打造集合体育赛事活动、健身指导、技能培训、服务咨询等融合互通的体育产业新业态,推动体育设施智能化、信息化建设。培育智能体育大赛品牌,丰富在线赛事活动。运用 5G等新技术为体育赛事活动赋能,增加直播流量,带动群众性冰雪体育运动推广普及和相关智能产品生产应用。支持社会力量建设智能健身房、开发在线健身课程。

作为全国互联网经济的高地,浙江的体育产业也一直将数字化作为产业增长的新动力。

去年6月,省体育局印发《关于推进全省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的实施意见》确定首批13家试点。今年,全省共119家公共体育场馆将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全面推进服务大提升工程提质、扩面、增效。目前,全省不少大中型体育场馆都开启了智慧化、人性化、专业化的运动新体验。今年,作为智慧场馆建设的“标杆”,黄龙体育中心牵头制定了我省《大中型体育场馆智慧化建设和管理规范》,属全国首创,为全省各体育场馆智慧化建设、管理提供样板。

浙江温州首创的“百姓健身房”也已经迈入了数字化、智能化的3.0时代。今年,我省还将继续推进百姓健身房建设,实现百姓健身房100%纳入全民健身地图,提供导航、查询功能,城市社区百姓健身房和有条件的农村百姓健身房实现线上预约支付。

因此,在今年全省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我省的智慧体育、数字体育还将迎来大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也将不断加入。依托浙里办上“浙江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老百姓们将拥有更加智能、便捷的健身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