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通知信息 >>他山之石

把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作为体育事业的根本出发点,浙江体育“老兵”忆峥嵘

发布日期: 2021- 04- 09 15: 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体坛报
分享:

生活奔小康,身体要健康,这是人民群众对体育的期盼和追求。从2005年开始浙江在全国首创性地启动省级“体育强县”创建工作,我省群众体育工作开始了上下求索,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广大群众的健康素质,构建和完善群众体育服务体系。本报记者采访了几位亲历者,他们是奋斗在浙江体育工作一线“老兵”,回忆起那段时期,他们有话要说。


@诸暨 潘福英(时任诸暨体育局局长)

“截至2005年末,诸暨全市1248个行政村,拥有1588个篮球场。”


2000年,国家体育总局评选了全国首批“篮球城市”,诸暨成为八分之一。2005年,诸暨成为全省首批创强成功的体育强县(市)。时任诸暨体育局局长潘福英回忆道,创强是当时城市发展的内在需要,作为全国经济百强县,老百姓在物质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之后,对幸福生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首批创强,诸暨是有底气的。1995年,诸暨体育中心初具规模,包括1万多座的体育场、3000座的体育馆,以及游泳池、篮球场、门球场健身馆等,是我省最早的县级体育中心之一。潘福英说:“90年代的时候,我们的硬件设施绝对是走在全省前列,但是到2005年就有些落后了,因此也想通过创强,给体育场馆升级换代。”

2005年之后,诸暨不仅建起了室内游泳馆,也规划新建了一个投资数亿元、占地220亩的新体育中心。不仅城区的体育设施得到了提升,农村全民健身设施,特别是篮球场也如同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潘福英说:“当时我们承诺行政村建设一个水泥球场,奖励1000元;建设一个灯光球场,奖励1500元。”不仅如此,当时浙江兆山水泥厂厂长黄新华承诺,每建一个篮球场,送5吨水泥。截至2005年末,诸暨全市1248个行政村,拥有1588个篮球场,球场覆盖率超过72%,草塔镇南前村一个村就有5个篮球场。

“体育设施有了,还要引导老百姓参与活动。”潘福英说,以前老百姓的群体活动很多都是自发的、无序的。不仅如此,市政府专门组织了一支篮球队,当时的市委书记、市长都是队员。领导干部组成篮球队,到村里和干部、村民打一场球,没有了平日里的严肃,许多问题一边打球,一边就解决了。


@萧山 方铁利(时任杭州萧山文体局副局长)

“当时楼塔镇一个村子甚至有7片篮球场地。”


“我在文体局工作了整整5年,一天不多,一天不少。”曾经的杭州萧山区文体局副局长方铁利感叹,虽然离开体育局11年了,但是那份体育情结却将伴他终身。他回忆,当初自己从宣传部调任文体局,履职后着手做的第一件事,那便是2005年省级“体育强县”创建工作。

随着创强工作的深入,方铁利从“门外汉”一步步成了实打实的“内行人”。令他感触最深的就是,创强成功了,全民健身的氛围浓厚了,体育赛事丰富了,体育场地更是遍地开花布满村村落落。“起初,全萧山才100多个健身点,应创强需求,提出每个乡镇街道都要有1-2个健身苑点,很快覆盖率达到100%,更形成了‘十五分钟体育圈’。群众的健身热情瞬间高涨,运动氛围也水涨船高。”

方铁利回忆,只要村里提出并符合要求,便可落实体彩公益金支持建设健身场地。“我记得当时楼塔镇一个村子甚至有7片篮球场地。”他感慨,随着创强工作的顺利进展,体育的地位也极大地提高了。

“我们还组织、引进了大量体育赛事,一方面让萧山本地市民能参与并乐享体育,另一方面,还邀请了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体育大咖来到萧山,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风采。”方铁利说。


@海宁 杨建忠(时任海宁文体局体育科科长)

“通过创强让大家得以立足更高层面,跳出体育看体育。”


回忆起15年前的创建工作,杨建忠感叹,往事历历在目。彼时,他担任海宁市文体局体育科科长一职,全程参与创强实施方案的制定、指标细化、责任分解、具体落实等工作。

“我在体育战线工作了二十年,对体育工作感情十分深厚。”如今在海宁市文联担任副主席的杨建忠告诉记者,早在1986年,海宁就被命名为首批全国体育先进县。“随着2005年省级‘体育强县’创建工作的启动,海宁的体育事业再度迎来了一次腾飞。” 杨建忠清晰记得,当年海宁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要让群体与竞技体育比翼齐飞的目标。

随着该市出台多项体育事业发展利好政策,对海宁体育设施场地、体育产业、群众体育等方方面面都有着极大推动,这也为海宁后续体育事业发展积聚能量。杨建忠举例:“当时一般县市可能只有篮球、足球等热门项目具有一定组织能力,而在创强的杠杆撬动作用下,更多其它体育项目在海宁蓬勃发展,体育社会化服务组织网络逐步健全。”

创建工作还健全了海宁体育活动组织体系。杨建忠告诉记者,这在2006年海宁首届农民运动会、职工运动会等多项体育赛事的成功举办上得以佐证,这也为2010年协助嘉兴成功承办浙江省运会奠定了基础。“从体育工作者角度来说,对于体育的认识也加深了。” 杨建忠表示,通过创强工作让大家得以立足更大层面,跳出体育看体育,“我们看到了体育工作与老百姓的密切程度,更看到了体育工作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的作用。”


@白沙村 郑日富(时任江山凤林镇白沙村村支书)

“农民运动会让美丽乡村‘动’起来,让健身走进农家。”


2005年,江山市在凤林镇白沙村试点举办新春农民运动会,经过15年的培育和发展,江山已经形成“百村万人体育过大年”的繁荣景象,村运会成为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大花园的重要载体。农民运动会更是让美丽乡村“动”起来,让健身走进农家。如今,全民健身已经成为白沙村的一张金名片。

2004年10月10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江山市凤林镇白沙村调研基层党建并走访农户。村支书郑日富回忆,当习近平总书记看见村民们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时,关切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每天参与体育运动的时间,同时肯定了“送体育器材下乡”的做法,表示这样可以让农民们的锻炼积极性提高,身体更加健康,共享体育事业发展带来的福利。

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白沙村以体育运动为抓手,近年来先后投资400多万元,建成了两个塑胶篮球场、1个塑胶网球场、1个游泳池、1000平方米全民健身广场以及1250平方米的室内综合体育馆,成为为数不多拥有室内体育场馆的行政村,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5.2平方米以上,位居全省前列,可谓是乡村振兴、体育先行。

同时,体育还从经济上逐渐予乡村以反哺。富有前瞻性的体育场地设施成为游客青睐白沙村的重要因素。配套设施应势而起,民宿、农家乐接连涌现,运动休闲成为农民致富的新渠道,打造出“体育+旅游”“体育+乡村”的生动范例。郑日富介绍,白沙村还在积极打造农村体育培训基地,让更多农村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体育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