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通知信息 >>他山之石

马拉松赛事扎堆来袭,跑友直呼“苦无分身术”,马拉松赛事复苏背后写满“期待”

发布日期: 2021- 05- 08 15: 4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体坛报
分享:

自4月以来,我省各地的马拉松赛事活动集中爆发,据不完全统计,4月全省至少有17场马拉松赛事鸣枪开跑,超过5万人奔跑在各地参与活动。与此同时,就在过去的五一假期,庆元2021年“绿道100”接力赛、“迎亚运·建党百年”2021建德市第二届“爱在一起”17度17公里绿道赛接连上演,本周末又有多场特色马拉松赛开跑。每一位奋力向前的跑者,每一场精心策划的赛事,似乎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马拉松赛事正在有序回归。


“芬芳姐妹花”迎来久违的狂欢


马拉松扎堆的4月,在一众赛事中如何做出参赛选择,成了不少跑者“甜蜜的烦恼”。这其中就包括唐晓芬、唐晓芳这对“旋风二人组”。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千岛湖畔马拉松届“芬芳姐妹花”的她们,这一个月脚步遍及浙江各地。

出生于1991年的唐家姐妹跑马多年,跑马早已成为她们的生活方式,姐姐晓芬甚至还通过马拉松收获了爱情。2020年受疫情影响,各色体育赛事陷入停滞,作为人员密集型赛事的马拉松自然首当其冲停摆。为此,姐妹俩只能各自进行日常训练。

姐姐晓芬告诉记者,得知马拉松“重启”,她和妹妹第一时间就提交了参赛信息。“对我们而言,跑马是和旧友的相会,只要上了赛道,心情就飞扬起来。”

4月,晓芬不仅在省内征战了兰溪乡村马拉松、浙马接力赛,还去了一趟江苏盐城跑马。如今,成家立业的她每次出行都是“拖家带口”,不辞辛苦地全家总动员。“由我丈夫开车,带上2岁的宝宝。享受跑马之余,我们也会游览当地美景,度过一个特别的周末假日。”晓芬感叹,如今赛事组委会针对参赛选手及其家人推出各项优惠措施,五花八门的福利满足众多跑友的诉求。

相比姐姐,目前尚未成家的晓芳行动起来更是自如,她一口气报名奉化桃花马拉松、2021复兴之路·薪火驿传百公里接力赛、浙马接力赛、金东绿道接力赛、金华十公里精英赛等,并在奉化马拉松赛上摘得全马女子第一的桂冠。“有两场还是背靠背,可谓连轴转。若非部分比赛时间冲突,我全部都想参加。”晓芳笑着说。过年期间也坚持每天至少20公里跑量的她,终于在听到鸣枪那一刻找回了跑马的仪式感。

此外,姐妹俩最大的感受便是疫情带来的影响。晓芳说道:“异地参赛不再像之前一样随心所欲,因此就近参赛成了更多跑友的选择。同时,现在跑马比以往增加了查看健康码、测温、查询核酸检测报告等多重筛查环节。”本就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晓芬告诉记者,近一年以来,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遵守赛事规定,配合防疫工作更是每位选手的责任。


“大浪淘沙”过后沉者才是金


“马拉松赛事的恢复,对我们来说是最好的消息。”身为赛事经理的林智慧直呼,4月的火热现状令人振奋。

提及去年行业生存现状,作为业内人士的林智慧忍不住向记者“倒苦水”:“去年真的很难!疫情给不少赛事公司带来重创,无法举办线下赛事,不少运营方几乎断粮,员工纷纷出走,我认识的个别物料设计师甚至都转行设计服装去了。”不过,林智慧认为,4月以来,高密度的马拉松虽然为从业者提振了信心,却也为运营公司带来了很大压力,不少公司之间甚至出现了临时协调员工“救急”的场面。

对此,4月刚刚圆满运营桐庐半程马拉松、浙马接力赛的浙江午马体育文化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晗也亮出了自己的观点:“疫情的确给全国各行各业带来了影响,很多体育公司及配套产业链也因此都受到了很大考验。不过,这更是一场大浪淘沙,最终沉者为金。” 陈晗认为,一切对于从业者来讲是倒逼和促进,提示体育公司全方面去考虑如何提高自己的抗风险能力。

陈晗认为,体育行业满载情怀与梦想,不论多难,更多从业者都揣着一腔热忱坚持。“虽然不可避免存在人员流动,但我们有凝心聚力的核心团队在,并一直关注和培养行业储备人才。”一个成熟的体育公司,应该具备在不确定性的环境下生存的能力。

陈晗说,多年来,午马体育赛事的优质服务、精良的产品设计,为公司积累了一大批忠实的粉丝。多项IP赛事更是凭借其特有形式和独到的精神内涵在用户心中积累了良好口碑。“去年的疫情虽然带来影响,公司不能开展增量活动,但是我们原有IP赛事都在尽量举办。随着行业复苏赛事重启,我们为体育爱好者们打造更多特色赛事。”


下半年“马赛”或将爆发式增长


记者从省体育局竞赛中心处了解到,整个4月,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省至少有17场马拉松赛事鸣枪开跑,超过5万人奔跑在各地参与活动。人们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空前高涨,甚至一天同时开跑数场马拉松已成周末的常态。

“马拉松的强势反弹,让众多跑友们积压许久的参赛需求得到了释放。对于经历了一个长周期训练的跑者来说,踊跃报名参赛,不仅让赛道成为他们检验成果的舞台,更是交流沟通的平台。同时,对于众多体育赛事公司而言,也焕发了新的活力。”省体育局竞赛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随着赛事的不断完善、线路的持续优化,马拉松正在吸引更多人的参与。赛事本身不仅推动城市的运动风气,同时也盘活大量例如住宿、旅游、餐饮等周边产业。通过赛事推广,不仅很好展示城市强大的服务功能和完备的调度能力,更塑造良好的城市精神,易于面向外界打造一个运动城市的形象。

省体育局竞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受多方因素影响,上半年各地马拉松赛事筹备时间较为仓促。接下来随着气温升高,4月这样马拉松“爆棚”的现象大概率不会在上半年继续出现。大家可以将目光锁定下半年九十月份,“马拉松赛事在下半年或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所以更加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