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体育局关于市人大十三届六次会议拱19号意见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 06- 10 14: 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体育局
分享:

钱锡宏代表:

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杭州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您在市人大十三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群众健身场地不足的问题及建议》(拱19号)已收悉您对杭州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并给我们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您的提案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前瞻性很强,对完善杭州现阶段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市体育局高度重视,对您提出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市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要求,紧紧抓住筹办2022年杭州亚运会契机,着力推进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改善因人口快速增长导致的公共体育设施供给不足问题,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打造10分钟健身圈。市体育局根据两会精神和您的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修订完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布局规划

在总体层面,于2019年3月19日获市政府批复的《杭州市体育设施专项规划(2019-2035年)》中对杭州市公共体育设施进行了分级并规定了各级公共体育设施的配置要求。将杭州市公共体育设施分为市(省)级、区级(含组团片区级)、街道(镇)级和基层社区(村)级四级。市(省)级体育设施以竞技体育为主,区县级体育设施、组团(片区)级体育设施兼顾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需求,街道级、基层社区体育设施主要服务群众体育,以日常化锻炼为主。其中街道(镇)级公共体育设施人均体育用地面积应不低于0.3-0.4m2;基层社区级公共体育设施的人均设施用地面积0.18-0.2m2,人均室内建筑面积应不低于0.1-0.26m2;街道(镇)级公共体育设施应4.5-7.5万人配置一处,基层社区(村)级应0.45-0.75万人配置一处,同时应考虑行政区划和服务半径的要求,城市服务半径街道级不宜大于1000-1500m,基层社区级不宜大于500-800m,农村(镇级、村级)不宜大于5km。

二、推进我市大型综合健身场馆的建设

杭州市内利用省市级、区县级、高校等各类场馆资源共设亚运竞赛场馆40个,其中新建亚运场馆7个,临建场馆8个,续建场馆7个,改建场馆18个。除此之外,全市将新建7个综合性健身中心,包括总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的杭州全民健身中心、5.6万平方米的上城区体育中心、4.4万平方米的九堡文体中心(2019年投入使用)、1.5万平方米的丁兰文体中心、2.3万平方米的三墩文体中心、3万平方米的之江文体中心、25万平方米的钱塘新区文体中心。

三、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绿道+健身”系统

根据《杭州市绿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市在2021年底前将新改建健身绿道1000公里以上。同时围绕“拥江发展”战略,打造钱塘江“沿江体育长廊”300公里以上。以“插花式”灵活配置小型多样的运动休闲体育设施,加强大型体育场地、场馆与绿道主线的便捷联系,完善绿道衔接线建设,建设融合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环境“绿道+健身”系统。

四、加快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

2018-2020年,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已连续三年纳入浙江省或杭州市民生实事建设项目,并将建设任务的完成情况纳入“健康浙江”“健康杭州”年度工作考核。市体育局从群众需求出发,因地制宜建设群众看得见、用得上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十三五”期间,我市共建设完成3个省级全民健身中心,20个游泳池,37片足球场,94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121个全民健身广场(体育休闲公园),177个百姓健身房和482个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

通过“点线面”结合的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与改造,杭州市已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15分钟健身圈”。截至2019年底,杭州拥有各类体育场地设施27955个,占全省体育场地总量的15.24%,体育场地面积2176.9352万平方米,占全省体育场地面积总量的15.89%,居全省第一。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达2.1平方米,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中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0平方米以上的要求。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继续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力度,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合理利用公园绿地、城市空置场所、建筑物屋顶、地下室等“金角银边”区域,在“十四五”期间新建1000余处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构建10分钟健身圈,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体育获得感、幸福感。

您的建议对我们的工作帮助很大。再次感谢您对体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人:杭州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   郑国标

电话:87972062,18667105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