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体育局关于市人大十三届六次会议拱22号意见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 06- 10 14: 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体育局
分享:

张邢炜代表:

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杭州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您在市人大十三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以马拉松运动医学指导为抓手,深入推进杭州“体医融合”试点的建议》(拱22号)已收悉,对杭州市“体医融合”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并给我们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您的提案前瞻性很强,对完善杭州现阶段“体医融合”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市体育局高度重视,对您提出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根据《关于推进杭州市“体医融合”试点工作的通知》(杭体局[2019]35号)要求,我市2019年起开展了“体医融合”试点工作,内容包括开展体质测试宣传和服务、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体医融合”人才库建设等,并对开展试点工作符合要求的单位给予一定经费补助。

今年,杭州市“体医融合”重点项目-杭州师范大学马拉松运动医学研究所日前落户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配备了磁共振、骨密度仪、DR、心脏超声仪等专业医疗检查设备,配套5个马拉松运动相关医学检查室,占地约180平方米。

据了解,杭师大附院马拉松运动医学研究所的主要功能任务包括:一是以医学影像为引领,进行心肺、体育、运动医学、健康管理、康复、心理等多学科合作,开展全方位的马拉松医学研究,目前已被浙大户外协会指定为马拉松运动医学定点科研基地和检查医院。二是制订马拉松运动医学检查规范,推动规范的运动前医学检查和运动风险评估,提供科学规范的医学指导和康复管理;三是组织马拉松医学研究联盟,开展多中心研究,推动全国的马拉松医学研究,并为即将到来的亚运会等体育赛事提供必要的医学支持。

下一步,我局将以亚运城市建设为契机,支持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加强基地建设,鼓励其积极打造成为全省乃至于全国的“体医融合”示范基地。

您的建议对我们的工作帮助很大。再次感谢您对体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人:杭州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   郑国标

电话:87972062,18667105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