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体育局关于市人大十三届六次会议西20号意见的回复

发布日期: 2021- 06- 10 14: 3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体育局
分享:

唐芸代表:

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对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您在市人大十三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杭州市游泳体教融合培养优秀体育人才的建议》(西20号)已收悉,对我市游泳体教融合培养优秀体育人才进行了调查研究和分析,并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您的提案前瞻性很强,对完善我市现阶段“体教融合”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市体育局高度重视,会同市教育局对您提出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工作

(一)加强体教融合。为完善我市体育后备人才训练网络体系,在大力加强中小学生体育教育教学,全面提高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促进校园体育活动的开展的基础上,会同教育等相关部门不断加强我市的体教融合工作,努力发现、培养和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2015年我局会同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制定出台了《杭州市“市队联办”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管理办法》,深入推进“市队联办”工作。2018年,对全市“市队联办”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进行了申报考核和布局等工作。2021年3月,我局会同市教育局出台《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杭州市“市队联办”基地学校体育后备人才选拔培养工作的意见》(杭教德体卫艺〔2021〕3号),并将进行新一轮“市队联办”基地学校的申报考核和布局工作。截至2021年4月, 全市入选市级“市队联办”和协议型“体教融合”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的学校共计101所,其中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和杭州高级中学钱江校区为游泳市队联办学校。

(二)普及游泳教学。采取多种措施努力推进学校游泳教学。一是纳入体育中考项目。从2000年起,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体育考试开设游泳项目,中考学生选择游泳作为体育中考项目逐年上升,2021年有近4800名初三毕业生选择游泳项目,其中满分率达到80%。二是纳入特长生招生政策范围。市教育局一直以来将游泳项目纳入市区各类高中招收特长生范围,有符合条件的初中毕业生均可报考。三是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设游泳课。支持鼓励学校根据校园硬件、师资以及学生需求等综合情况开展游泳课教学,如杭州娃哈哈实验学校、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杭州高级中学钱江校区、杭二中(滨江校区)等学校在全体学生中开展游泳普及教学,加强学生游泳技能训练。四是积极组织浙江省中小学生游泳联赛杭州市级选拔比赛。从2015年起,我市积极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参加省中小学生游泳联赛市级选拔比赛,参加比赛的人数逐年增加。

二、下步打算

一是结合新一轮“市队联办”基地学校的申报考核和布局工作,有倾向性鼓励各地各校申报游泳项目,扩大游泳项目基地学校数量。积极协调教育部门做好我市游泳体教融合相关可行性实施办法的调研论证工作。

二是鼓励各地在新建学校过程中,结合实际尽可能将游泳场馆纳入建设规划,并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建设游泳场馆,不断完善学校游泳项目教育的基础设施。同时积极呼吁社会游泳馆能够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让更多的学生掌握游泳这项技术。

三是充分发挥体育中考、特长生招生等政策引领作用,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游泳项目专项培训,加大各类从业人员和游泳教师的培训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设游泳课,引进游泳冠军到校指导,进一步推进游泳运动普及。

联系人:杭州市体育局训练竞赛处 徐海东

联系电话:13588801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