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政务动态

从“9”到“10”,东京奥运是突破也是起点 延续传承,杭州亚运要精彩也要出彩

发布日期: 2021- 08- 11 17: 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杭州市体育局
分享:

23岁的桐庐姑娘陈雨菲击败对手戴资颖,成功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拿下第24枚东京奥运会金牌。这不仅让中国时隔9年再次在奥运会赛场上夺得羽毛球女单冠军,也使得杭州体育健儿取得的奥运金牌数从个位数上升至两位数,成为浙江首个奥运会金牌数“上双”的城市。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吴小旋获得中国女子第一块奥运金牌起,杭州运动员在过去的5届奥运会上共获得9枚金牌。东京奥运会上陈雨菲取得的这第10枚金牌,既是杭州竞技体育的新标志,也是杭州体育的新起点。

体育明星带动参与,造就了241个冠军

8月1日晚,桐庐县体育馆内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巨大的“陈雨菲,家乡人民为你加油”的助威横幅,让体育馆成为名副其实的奥运第二现场。150多位桐庐市民,用巨大的声浪给远在东京奥运会赛场奋战的同乡陈雨菲加油助威。他们之中,有不少民间羽毛球达人,也有很多尚在校园的孩子,都是受陈雨菲的影响,喜欢上了羽毛球项目。体育明星对于全民健身的推动作用,在富春江边的小城桐庐,体现得淋漓尽致。

说到体育明星的引领作用,杭州在这点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从传统优势项目游泳的运动健儿们,推动全市游泳运动的推广普及;到陈雨菲这样的新科奥运冠军,带来新一波羽毛球全民参与热潮。每到周末,杭州大大小小的体育场馆,都热火朝天、一场难求,榜样的力量,不仅带动了市民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也让更多优秀的体育苗子,纷纷投身竞技体育事业。杭州体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离不开源源不断后备力量的前赴后继以及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参与。

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通过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和全体体育人的共同努力,杭州共计培养了241个奥运会、世界和亚洲冠军。其中,奥运冠军6人10枚金牌;青奥冠军3人4枚金牌;世界冠军40人(次)90枚金牌,亚洲和亚运会冠军54人(次)137枚金牌(其中亚运会80枚)。

成绩离不开充足保障,科学体系提升训练水平

杭州竞技体育能够取得这样的佳绩,背后的原因是全方位的。长期以来,杭州市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奥运争光”计划,积极谋划实施“亚运争光”保障计划,每年投入保障专项经费近500万元,持续推动杭州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

其中,以孕育杭州竞技体育冠军的摇篮——市陈经纶体校为例,在做好经费、餐饮、训练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的前提下,加强体育科研,开展科学训练。建立运动员生理生化数据库,通过专项运动技术动作影像及生理生化指标、测试指标等综合分析系统,开展差别化、针对性训练。

同时,针对不同年龄段的运动员,突出基础训练,突出有氧训练,突出技术训练,严格控制训练量,提升训练的科学性。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支持和鼓励教练员向国内外资深、优秀的教练员学习,积极参加岗位培训,不断提升教练员科学化训练水平。通过优化训练评价体系,将带教运动员参加各大赛事成绩、输送率、成才率以及岗位教学情况等指标作为教练员综合评价主要内容,使教练员将竞争意识和压力转化为提升业务水平和努力工作的自觉意识和行动。积极贯彻落实省体育局“双百培养工程”计划,加强教练员的培养,实行高水平教练员领衔的教练团队训练模式,形成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和谐训练教学格局。

正是在全方位的保障和科学的训练体系支持下,杭州所获得的10枚奥运金牌中,9枚都来自陈经纶体校。

优化选材是基础,有传承才能延续荣耀历史

有持续力的成绩,离不开长期以来优秀人才的发掘和培养。多年来,杭州市体育局坚持实施“拉网式”科学选材,将选材触角直接深入全市绝大多数幼儿园和小学。如优势项目游泳,每年市游泳队17个教练组通过望、问、测、量等方法,在全市200余所幼儿园和小学中对10余万儿童进行初步筛选,选出3000人左右进行初级培训,经过两轮严格的考核,最终留下300余人作为运动员苗子进行培养。

同时,在选材方面扩大战略视野,拓展杭州体育的宽度,创新开展跨地域、跨项目选材,积极与国家体育总局及浙江省体育局就跳台滑雪、冲浪、女子足球、高尔夫(女子)等项目实施合作办队、省队市办、社会联办。如参加东京奥运会的优秀皮划艇运动员王丛康、王楠,便是从浦江和丽水跨区域选材而来。获得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混双银牌的黄雅琼便是由社会俱乐部启蒙的运动员。

此外,在选拔人才上构建公平竞争机制。如游泳项目,严格按照选拔赛成绩排序确定四年一度的省运会参赛报名资格,做到选拔过程科学化、透明化。加强后备人才输送力度,完善梯队建设。扎实推进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成功创建4所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8所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其中重点4所)、20家省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根据各运动队各个梯队的年龄结构和身体发育情况,进行分层教学,构建完整的体育后备人才梯队,为杭州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积极条件。

东京奥运会的大幕已经落下,明年杭州将举办第19届亚运会。从吴小旋到陈雨菲,这10枚奥运金牌不仅极大地提升了杭州体育城市形象,也将激发广大市民群众关注亚运、关心亚运、支持亚运、投身亚运的热情,掀起迎亚运的新高潮,激发杭州运动员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