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会客室

全亚洲的好马 明年都将被空运到桐庐

发布日期: 2021- 08- 16 17: 4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

“您已进入马属动物生物安全通道管控区域”。在通往桐庐县的每个省道路口,细心的人会看到一些特殊的路牌。这是为了保障杭州亚运会马术比赛参赛马匹运输而设立的指示牌。

明年秋天,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约230名运动员和他们的参赛马匹,将在桐庐县瑶琳镇上演盛装舞步、障碍赛、三项赛等马术分项比赛的“巅峰对决”。借亚运东风,桐庐“不待扬鞭自奋蹄”。

马术,杭州亚运会竞赛项目中唯一一项人和动物参与的运动,马匹的保障至关重要。娇贵的赛马每匹都身价不菲,从全球范围空运而来,更容易“水土不服”。

桐庐县从2019年就全面启动了马属动物无疫区建设,以桐庐县富春江为界,整体面积约1300平方千米,约占整个桐庐面积的四分之三。此范围内,所有马属动物都需要提供相关的检疫证明,亮出专门的“绿码”。

无疫区的建成,让桐庐成为国内不多的、具备承办国际马术赛事的基本条件的地区。

一座奥运会级别的马术项目比赛场馆,也让桐庐“马产业”更上层楼。主场馆,包括100米×120米主赛场以及室内训练场、3000余个观众席位、240个高标准马厩,近5000米的越野赛道等,还有马僮村、马诊所、饲料仓库和蹄铁工厂等相关功能区。场馆主体已结顶,预计在九月底竣工。

桐庐以马术场馆为核心点位,推出了“游桐庐·看马术”品牌,全面推动旅游发展,大力发展马产业,不仅与浙江大学等10家单位签订赛后利用合作框架协议,还与新加坡企业签订了年产值1.5亿元的马产业配套生产项目,填补了杭州市马具装备制造产业的空白。“马术+游戏”“马术+俱乐部”等储备类项目也在积极对接洽谈。

日前,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副市长陈卫强赴桐庐县调研时说:“桐庐发展马产业,于杭州乃至整个浙江而言都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桐庐县要借亚运‘东风’,立足长三角、辐射全国,搭建体育、文化、旅游产业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