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会客室

黄雅琼:重新出发 继续前进

发布日期: 2021- 08- 23 11: 3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体坛报
分享:

作为东京奥运会羽毛球项目的混双头号种子,郑思维、黄雅琼凭借稳定的高水平发挥,一路过关斩将,收获了一枚银牌。黄雅琼今年27岁,从小就对羽毛球展现出了巨大的兴趣。每当看到路人在街边打球,她都会驻足观赏一番。翻飞的羽球在空中划过的优美曲线,是黄雅琼心目中最迷人的风景。正是这份对羽毛球与生俱来的热爱,指引着她拿起球拍,走上职业道路。

球场边:自小结缘羽球 有天赋靠努力

1994年出生的黄雅琼,由于父亲黄瑞中长期从事羽毛球事业,很小便出现在球场边。

“小时候在外面看到路边有人打羽毛球,我都会停下来,等他们打完再离开。爸爸妈妈看我喜欢,就给我买了球拍。”黄雅琼说。后来,父母见孩子有天赋,就把她送到了家附近的羽毛球俱乐部,之后便一路打进体校。这个安静的姑娘自己也没想到,“竟会走上专业这条路。”

2002年,8岁的黄雅琼开始跟随启蒙教练、浙江省队退役运动员曹骥接受系统的羽毛球训练。曹骥用“谦虚、自律、灵动”三个词评价爱徒。他说,黄雅琼是他退役任教后的第一个徒弟,她训练刻苦,是个很有灵性的姑娘。“所有的东西,包括发力、步伐、连贯,她都能够很快掌握。”悟性高的同时,她还很自律,几乎不缺席训练。正是在曹骥的力荐下,黄雅琼于2003年进入羽毛球省队,2010年,入选中国国家羽毛球青年队,开启自己的国手生涯。2017年在和郑思维搭档后,“雅思组合”名震一时。回想起2017年,黄雅琼坦言:“那年苏迪曼杯的决赛对我而言是个挫折,之后的半年一直处于低谷,年底开始和思维搭档,他一定程度上帮助了我走出来,重新找到感觉。” 二人搭档后,不仅两次夺得世锦赛冠军,还帮助国羽重夺苏迪曼杯冠军,以及成为羽坛历史上首对夺得过全部超级1000赛事、超级750赛事冠军的组合,世界排名也长期稳居第一位。

在搭档郑思维眼中,黄雅琼绝对是值得信赖的好伙伴。黄雅琼比郑思维大3岁,无论训练还是生活中,扮演的都是姐姐角色。不仅因为她出众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她随和的性格。她从不在训练场或者赛场上对搭档发脾气,同伴偶有打得不好时,她往往是面带微笑送上一句“没事儿”,时时处处都总在为别人考虑。


奥运会:有经历才会成长 收获和遗憾并存

谁也没有想到,2020年疫情席卷下的世界风云突变,而黄雅琼和郑思维以全英赛爆冷无缘八强的成绩为自己的国际赛场画下了暂停键,之后便是无休止地集训和等待。这期间,黄雅琼只能日复一日做好自己。“本来还剩3个月打奥运会了,已经基本上处于最后的冲刺阶段。但东京奥运会推迟了,备战周期拉长到1年3个月,这真的是一段漫长的时间。”

虽然黄雅琼向来善于控制情绪,但那段时间,也难免在训练时出现情绪起伏。长时间训练的枯燥与压抑感在体内郁积,她发现自己越来越难做到长时间专注于训练。疫情让比赛停摆,没有检验训练的舞台,她甚至一度怀疑自己训练的内容是否有效。通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后,她的心也慢慢静下来。

东京奥运拿上,“雅思组合”摘得混合双打银牌。回忆这次奥运经历,黄雅琼说道:“奥运会跟之前打的比赛不太一样,我也经历了过去没有经历过的一些事情,比如心态方面。到了大赛上,可能自己想要的目标变高了,但却没有调整好心态。这次失利也让我们意识到,在以后的赛前训练中,可以再有针对性地去练一些自己需要的东西,并在以后的比赛中更好地体现出来。这次的收获,我觉得还挺宝贵的。”

谈到将来,黄雅琼鼓励自己:“东京奥运会结束了,没拿到金牌虽然有点可惜,但是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好的开始,经历一点遗憾和挫折算不了什么,我们还是能勇敢站起来,继续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