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通知信息 >>他山之石

李梦雯:说着仙居话的中国足球女将

发布日期: 2021- 08- 06 11: 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体坛报
分享:

7月24日,在东京奥运会女足小组赛中国女足4-4战平赞比亚的比赛中,身披2号战袍,司职左边后卫的李梦雯首发登场。她是地道的仙居姑娘,此役也让她成为了台州首位登上奥运舞台的女子足球运动员。

李梦雯,1995年出生,祖籍在仙居县官路镇永狮村。她从小热爱足球,在运动上有过人的资质。少年时期随父母在江苏长大。在入选当地足球队之后,她便开始接受系统训练。十多年来,李梦雯凭借踏实努力和天赋,在各项赛事中表现优秀。2018年,李梦雯随队获得亚运会银牌,并于2019年顺利入选中国足协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第一阶段集训名单。

“进入国家队后,遇到了来自各省的优秀球员,对自己的足球成长有很大帮助。”李梦雯坦言,相较于省队的训练,国家队训练场上的对抗更激烈,虽然身体累,但精神上很愉悦。参加了几期集训,不仅在体能方面有了较大提升,也让她更加明确了边后卫的职责要求。

在2008年时,因在江苏踢球,应队伍要求,李梦雯将户口迁去了苏州。但就如父亲李相平说的一样,他们的根,永远扎在台州、扎在仙居。“我从小教育她要讲仙居话,虽然户口改了,但是仙居人的身份永远不会变。”李相平说,“我们就是台州人,就是仙居人。”

自打进入国家队后,李梦雯一年回家的时间加起来不超过半个月,但每逢假期,她总要回仙居,与亲戚们聚一聚,说着的还是那一口流畅的仙居话。

“我的苏州话说得不太好,还是仙居话说得流畅。”对李梦雯来说,不管在哪里,家乡话永远是心中最熟悉的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