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会客室

罗格先生,一路走好!

发布日期: 2021- 09- 01 16: 3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体坛报
分享:

最后一次来中国曾到访浙江 相信杭州亚运会一定能办好

8月30日凌晨,国际奥委会官网发表声明,国际奥委会前主席雅克·罗格去世,享年79岁。罗格是国际奥委会第8任主席,任期为2001年至2013年,后来成为国际奥委会荣誉主席。

罗格先生最后一次来到中国,目的地就有杭州。

翻译胡金迪回忆:罗格先生儒雅随和、非常幽默

2017年3月23日,身为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的雅克·罗格先生来到了杭州,与夫人一行参观了G20杭州峰会主会场、空中花园,并在奥体博览城建设指挥部察看沙盘模型,听取场馆情况介绍。雅克·罗格为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以及推动中国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那次访问浙江,罗格对浙江体育事业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罗格赞赏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相信浙江、杭州一定能够成功举办好2022年亚运会,推动体育事业向前发展。

记者采访了当时罗格先生访问浙江时的随行翻译,省体育局竞赛中心的胡金迪,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四年多,但是她仍对当时罗格先生表现出来的儒雅随和的气质记忆犹新。“罗格先生是一个很幽默的人,会和我们聊一些有趣的事,访问活动的整体氛围都很轻松。不仅如此,他也十分和蔼,对待工作人员的态度都很好,当我们想要和他一起合影的时候他也会大方地满足我们的要求。”

胡金迪回忆说,在访问之余,罗格先生还和夫人一行前往西湖景区逛了逛,对于西湖美景,这位来自比利时的老人也赞不绝口,“他觉得杭州的城市风景很好,他非常喜欢杭州这座城市。”

多次访华,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罗格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12年,不仅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中国体育事业提供了巨大帮助。

罗格首次来访中国是在1987年。自此之后,罗格又多次来华访问和考察。

2001年11月,刚成为国际奥委会主席不久的罗格访问广州,出席了第9届全运会开幕式,并称赞开幕式精彩。2005年和2009年,罗格又先后在南京和济南出席了第10届、第11届全运会开幕式,让全运会受到全世界的关注。

青奥会是在罗格的提议下正式创办的,南京是第二届青奥会的主办城市,罗格曾多次来华考察筹备工作。2014年8月,彼时罗格已经卸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但在南京青奥会举办期间,他还是出席了开幕式及相关活动并公开表示,“相信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为推进奥林匹克精神作出贡献,谢谢你们。”

曾评价北京奥运会无与伦比

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申办后不久,罗格当被问到为何将2008年奥运会交给北京举办时,他的回答是:“中国有近13亿人口,我有13亿个好的理由来选择北京。”北京奥运会筹备期间,罗格高度重视并多次访华,称中国为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强调国际奥委会一如既往支持中国办好奥运会,相信北京奥运会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

每次来到中国,罗格都会安排专门的时间了解中国文化,“我曾经到过中国的许多城市,但我猜,那也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因为中国实在太大、太辽阔了。北京有颐和园、故宫,上海有浦东,西安的兵马俑也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我还去过南京,那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广州同样也很迷人。我对中国印象最深的是它的文化太丰富多彩了。”

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罗格弃用沿袭多年的“best(最好)”的说法,改用了“Truly Exceptional Games”表述,称赞北京奥运会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罗格精通荷兰语、法语、英语、德语、西班牙语等多个语种,并且对现代艺术情有独钟。北京奥运会期间,他用汉语说出了“北京欢迎你”!而且,罗格能够细数很多中国运动员的名字,他最喜欢的是刘翔。

他是世界冠军,也是整形医生

作为一名成功的运动员,罗格曾作为帆船运动员参加了1968、1972和1976三届夏季奥运会,曾获得1次帆船世界冠军、2次世界亚军和16次比利时冠军。另外,他还作为橄榄球运动员参加过比利时联赛并获得冠军,还曾10次入选比利时国家橄榄球队。

退役之后,罗格拿到了医学博士学位,成为了一名整形科外科医生。在接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之前,罗格在比利时根特的医疗诊所每年接待5,000名患者并进行800次手术。罗格的医学背景对他的领导风格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在发生盐湖城丑闻之后为国际奥委会带来稳定。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席,他还对使用兴奋剂采取强硬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