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通知信息 >>他山之石

浙江省第五届冰雪运动嘉年华青田站——走进滑雪场 让童年的色彩更缤纷

发布日期: 2021- 09- 07 14: 5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体育局
分享:

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与以往过节不同, 青田县高市乡学校四年级学生陈乐琪收到的礼物是一场冰雪运动体验。她这样形容过节的心情,“更快乐,更健康,更好玩”。

5月30日,由省体育局、省体育总会主办,省体育记者协会、省体育基金会、青田县人民政府等承办,体坛报社全案策划推广的第五届浙江省冰雪运动嘉年华青田站,以“六一童趣飞,夏日冰雪热”为主题,走进侨乡陪伴孩子们快乐过节、运动过节。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脚步日渐临近,在“让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下,地处南方的浙江冰雪运动热情也持续高涨,尤其是冰雪运动进校园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像杭州、温州以及绍兴柯桥、丽水青田等地,借助冰雪场馆的“冷”资源,不断掀起参与冰雪运动的高“热”情。这场冰雪运动嘉年华,就是主办方献给青少年朋友最好的节日礼物。

在白色的冰雪场地上,巧妙地结合红色的历史文化,让孩子们拥有彩色的童年记忆,这场冰雪运动嘉年华点燃了孩子们的激情。在高市乡的青田乐园滑雪场,一百组参与体验的孩子、家长早早地在等候着。时令正是初夏,气温已经一路往上蹿,不过这里却营造出一片与众不同的清凉世界。这样的反差,足以让孩子们兴奋不已。

当然,真正的快乐来自于体验冰雪运动的过程之中。再过一个多月,就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主办方在项目设置中,特地将白色体育运动与红色历史文化深度融合,让参与者在参与全民健身的过程中寓教于乐,参与性更强,获得感更多。带着孩子们前来参赛的高市乡学校校长叶梅杰告诉记者,冰雪运动嘉年华不仅让孩子们参与运动、增强体魄,也让他们从中感受中国共产党光辉百年路,激发了孩子们爱国、爱党激情。

那厢,“携手飞向新时代”——雪地飞盘开始了!不少孩子以前也玩过飞盘,但在滑溜溜的冰面上却是头一遭——这是本届冰雪运动嘉年华上线的新项目,效果如何?欢声笑语就是最好的答案!要说笑声、欢呼声最多的项目,当属“不负韶华共前行”,也就是大家熟悉的雪地毛毛虫。一二一!一二一!孩子们坐在“毛毛虫”上以脚作桨、奋力向前,作为冰雪嘉年华的人气担当,冰上毛毛虫再次点燃了现场的气氛。此外,传统项目巨人脚步摇身一变成了“百年征程再起航”,5名小队员双脚戴着游戏道具,相互协作,以最快速度抵达终点,在比赛的同时,也发扬了孩子们齐心协力、勇于担当的精神。

“每周三下午都会来雪场练习滑雪!”刚从坡顶滑下来的林思思激动地说,她同样来自高市乡学校。这个以外来务工子女为主的学校组建了滑雪队,在2020年全国首届青少年国防体育冰雪大赛中,与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35支代表队优秀学生同场竞技,获青年组季军。

“每天锻炼一小时”“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近年来国家对青少年体质健康高度重视,各级教育、体育部门,以及学校、家长等也形成共识。青田县文广旅体局党组成员、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周晓鸣介绍,下一步将促成雪场与更多学校的合作,让孩子接触冰雪、爱上冰雪,充分利用好冰雪资源,实现体教融合。“在条件允许、时机成熟的情况下,希望在全县各中小学开设冰雪选修课。”这是周晓鸣的愿望。

记者了解到,青田乐园室内滑雪场除了体教深度融合中结出累累硕果,体旅、体农、体文融合中同样交出满意的成绩单。据介绍,乐园综合体项目集运动、特色餐饮、休闲游玩于一体,前俯瞰婉约清丽之瓯江,后枕青山碧野之杨梅山,周边还有国家4A级石门洞景区,陈诚故居、洞背村和石门洞村等人文景观,参与者在体验运项目的同时,也能享受旅游、采摘的乐趣。

记者还了解到,这也是全省冰雪运动嘉年华第四次走进青田。自2017年起,这项活动已连续举办五届,辐射人群达35000人次以上。

汤萍萍:“最美家庭”里的体育秘籍

在浙江省第五届冰雪运动嘉年华青田站开幕仪式上,一封“体育促家风和谐”倡议书引发广泛共鸣一一倡议人叫汤萍萍,是青田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教导员,也是2020年浙江省“最美家庭”的代表。

在这个“最美家庭”的亲子教育里,她亲身感受到了体育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汤萍萍的儿子小时候是个小胖墩,看似个儿高,但并不强壮。五年级那年,她为孩子报了游泳班,经过几年坚持训练,体重下去了,体质也增强了,最后更“无心插柳”,获得丽水市青少年游泳比赛第二名。

体育让孩子的身体强壮了,信心也增强了。初中阶段,在母亲鼓励下,又参加了篮球训练,运动天赋进一步被激发,成为丽水中学篮球队的一员,并代表学校出征省级比赛,现在是国家二级运动员。

“体育是教育的延伸,我深有体会!”汤萍萍感喟,如果没有从小体育锻炼,儿子身体肯定不如现在,也许在个人职业上也不似如今顺意。她期许,让更多孩子了解体育、参与体育、热爱体育,共同推广全民健身,使其成“最美家庭”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