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体育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51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 10- 25 15: 4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体育局
分享:

王莉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亚运场馆赛后综合开发和运营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杭州体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市体育局高度重视,对您提出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的研究,现回复如下:

亚运场馆既是城市发展重要的基础设施,也是体育事业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要立足于亚运场馆的综合利用、长效利用、利民惠民,实现赛前场馆惠民开放,赛后场馆体育功能和赛事功能应保尽保、应留尽留,将亚运场馆打造成新时代体育文化的展示地、全民健身的打卡地、高水平赛事的策源地、体育产业的新高地、体育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实现亚运场馆社会效应最大化,持续打造赛事之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市体育局按照“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全方位提升综合利用水平”总体要求,认真谋划,积极协调,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邀请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领导、专家及北京奥运场馆专业运营团队来杭实地调研和指导,本着“以人为本、数字赋能、因地制宜、公益开放”的原则,确保亚运场馆体育功能和赛事功能应保尽保、应留尽留。充分征求相关区(县)意见建议,在持续完善三大亚运专业场馆赛后利用的基础上,系统梳理了市、区(县)两级41个亚运场馆的赛后利用情况,综合考虑政府直接管理、产权单位联合控股和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运行等多种运营模式,形成了《杭州市亚运场馆综合利用总体方案》。

一、确定工作思路。按照“应开尽开、公益惠民,数字赋能、便捷高效,政府引导、综合利用”的原则,综合考虑政府直接管理、产权单位联合控股和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运行等多种运营模式,确保亚运场馆体育功能和赛事功能应保尽保、应留尽留。

二、明确利用方式。目前,我市41个亚运场馆(34个比赛场馆和7个训练场馆,其中淳安界首体育中心2个场馆兼具比赛和训练功能)均实现赛前惠民开放,主要用作市场化运营管理、全民健身、专业训练和学校教育教学使用。赛后亚运场馆按照运营主体共分为3类,根据场馆实际因地制宜实施赛后利用。

三、建立运行收费机制。鼓励采取多种方式,引入多种主体参与场馆运营。建设推广“亚运场馆在线”平台,入驻场馆均实现在线查看、预约,并向社会低免开放。场馆收费价格向社会公布,接受全社会监督。

四、强化安全管理措施。亚运场馆要明确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消防、反恐等日常管理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属地政府监管责任,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落实,确保亚运场馆安全有序运行,赛事活动安全平稳举办。

最后,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对体育事业给予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华宇飞

联系电话:0571-8958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