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杭州市体育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 02- 14 14: 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体育局
分享:

2021年,杭州市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决战2021”的年度工作主题,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注重法治队伍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为杭州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和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贡献体育力量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筹领导。2月份,向市委、市政府上报2020年度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根据年度计划安排,4月份制定了《杭州市体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杭体政〔2021〕1号)和《2021年杭州体育局系统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杭体政〔2021〕2号),对全局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具体部署,明确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任务。

(二)依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根据《杭州市体育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制度》,做好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的拟订工作。3月份,在局官方网站“行政执法公开”专栏,公布了《2021年杭州市体育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同时,督促做好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组织实施工作,确保各相关处室严格执行法定程序。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依据《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制定程序监督,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起草、论证、合法性审查、备案制度。3月份以来,先后开展了“烦企扰民”和行政处罚涉及内容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10月份,完成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11月份,根据规范性文件后评估结果,对局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确定保留继续有效规范性文件共3件。

(四)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和合同管理工作。认真做好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平台的动态更新工作。2021年,局法律顾问共参与单位政府采购合同法律咨询7次,为行政许可和行政确认等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支持和建议5次,解答相关涉法问题5次,较好地发挥了法律顾问的作用。政策法规处作为合同签订前合法性审查机构,共对110余份合同进行了合法性审查,目前均正常履行,不存在纠纷和争议。

(五)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管理。6月份,组织了全市体育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针对新修订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围绕体育行政执法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10月份,组织全市体育系统11名执法人员参加浙江省体育系统行政执法培训。根据《浙江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做好局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完成执法证件年审和国家新证换发工作。截至12月底,杭州市体育局行政执法证件人员共持证26人,持证率96.3%。

(六)持续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7月份,组织开展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专项行政执法监督检查,重点对行政许可过程中违反法定条件和法定程序问题、“双随机”抽查程序、对违规经营市场主体依法查处等进行执法监督。11月份,组织召开全市体育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会议,对许可和处罚案卷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规范,并针对“证照分离”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出现的新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有效提升了全市体育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质量和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局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先后3次参与行政执法培训、执法案卷评查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座谈等活动。

(七)组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2021年,市体育局党组先后5次集中学法,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内法规和《反兴奋剂管理办法》。4月份至12月份,先后组织举办了局系统知识产权保护专题讲座、“干部学习新干线”平台市管干部和公务员网上学法用法答题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专题讲座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

(八)落实普法宣传教育责任。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市体育局进一步加强了对体育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做好对体育市场主体的普法服务工作。市体育局指导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在每月第三周定期向社会发布杭州市体育健身消费投诉和行政处罚信息,以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安全放心的体育消费环境。5月份至10月份,通过杭州市体育服务行业信用培训和“普法宣传进企业”系列活动,向体育从业人员介绍体育健身经营相关政策法规。利用市体育局官网、微信公众号和普法培训,先后就全民健身活动民法案例、预付式消费纠纷案例、亚运知识产权保护案例等相关法治热点事件进行宣传报道,开展体育领域以案释法活动。12月份,在全市体育系统部署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宣传周系列活动,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和发放“八五”普法教材书籍,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宪法主题宣传活动海报和相关信息。并印发了《杭州市体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正式启动了全市体育系统“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近年来,社会上关于体育赛事安全保障、公共体育设施管理、体育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体育健身预付式消费纠纷等方面的问题时有发生,虽然国家体育总局和浙江省相继出台了关于体育赛事和公共体育设施等方面的政策法规,但由于全市体育系统行政执法在力量配置和规范化程度上仍存在一定差距,导致政策法规无法得到有效落实和实施。特别是在杭州市着力推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优化市场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大背景下,相对有限的体育行政执法力量难以满足日渐增长的体育市场和公共服务监管要求。

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杭州市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筹领导。年初,局党组研究讨论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听取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并部署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党组全年先后4次专题研究市体育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2次听取市体育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和清理工作情况报告。局党组书记、局长金承龙同志亲自兼任杭州市体育局公职律师,指导推进杭州体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起到了领导和表率作用。

四、2022年工作思路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部署的工作任务,结合杭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要求和杭州体育中心工作任务,做好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筹领导。认真贯彻落实《杭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年初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全局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部署,定期向局党组汇报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

(二)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体育系统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经常化。定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培训,并督促局机关处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树立法治观念,提升法治素养。

(三)持续推进依法决策机制。督促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并根据实施进度,适时调整和更新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依据《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制定程序监督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起草、论证、合法性审查、备案程序。

(五)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管理。定期组织全市体育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加强对杭州市体育局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执法证件年审工作。适时组织体育系统新进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确保所有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六)继续组织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组织开展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专项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组织全市体育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进一步规范案卷质量,提高案卷制作水平。借助执法案卷评查,从末端倒逼各区、县(市)体育行政部门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七)持续推进综合执法改革相关工作。按照省“大综合一体化”改革部署,建立健全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协同机制,切实做好行业监管与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对接,并充分依托区、县(市)文化综合市场执法力量,引导鼓励区、县(市)加强体育领域行政执法工作。

(八)继续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广泛开展“8·8”全民健身日、“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系列普法宣传活动,面向社会公众大力宣传普及体育政策法规,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