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通知信息 >>他山之石

青田:国际范体育从乡村走向世界

发布日期: 2022- 02- 18 10: 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体育局
分享:

山水江南的诗情画意让人不经意放慢脚步,欧陆风情的浪漫优雅让人如梦似幻。一座小城能将这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完美融合,这就是青田的时尚。

近年来,青田牢牢把握省体育现代化县创建契机,大力实施“四提升四覆盖”全民建设工程,在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体育治理、清廉体育等工作中取得长足进步,公共体育场馆大幅增加,体育赛事活动蓬勃开展,体育社团组织不断健全,先后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浙江省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十三五”浙江省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惠民心,体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从天空中向下俯瞰,悠悠青山之间,镶嵌着一颗碧蓝的“钻石”——这是贵岙乡贵岙村的50米标准游泳池。“七八月的时候这里人最多,男女老少甚至别村的都爱来玩。村子里就有游泳池,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贵岙乡乡干部满脸自豪地说道。

2017年,贵岙乡把握体育现代化发展先机,先后建成八人制足球场和笼式足球场、游泳馆、乒羽篮综合馆等,通过专业化场馆建设,科学化经营管理,实现体育产业飞速发展,打造“体育小镇”金招牌,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0万元以上。

贵岙乡体育事业的红火,也是青田县将体育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重要载体,促进乡镇形成“体育+N”新产业链,为乡村经济发展增添新增长点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青田县还依托自然禀赋和地方特色,积极融入“环浙步道”规划建设,建成古道(登山步道)68公里、绿道60公里,其中祯埠绿道获评2021年浙江省最美绿道。

抓基础,体教融合培养后备人才

走进伯温中学的成列室,各式各样的航海模型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是世界航海模型青少年锦标赛冠军陈卢宁宁指导孩子们现场学习遥控海模操作时留下的。”校长章荣介绍,今年1月,学校在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支持下,开展“科技体育进校园”活动,邀请专业的运动员和教练员进校园科普、教学,让学生们了解并亲自参与模型运动,将运动精神“传递”给伯温学子。

更难得的是,在校园的角角落落,处处都能感受到体育的活力:操场上正在集训的校田径队成员、啦啦操舞房里正在练习的女孩们、文化墙上张贴着的运动会上学生奔跑瞬间……“通过鼓励学生参与体育活动,有助于学生们养成锻炼良好习惯,也有助于夯实青少年健康发展基础,为竞技体育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县文广旅体局局长叶根长介绍,近年来,青田坚持以赛促练、体教结合,扎实抓好后备人才队伍建设。青田县少体校与县内中小学校开展联合招生,推进体育运动后备人才梯队建设,目前有5人次获得全国类比赛前3名,青少年获全省冠军13次。

创特色,侨韵体育焕发新生机

55万人口,33万华侨,青田又被称之为侨乡。旅居他乡却又挂念故里,青田人将青田带向了世界,又把世界搬回了家。

青田县船寮镇龙舟文化历史悠久,2016上半年,旅居西班牙创业的船寮镇滩头村人叶正荣在巴塞罗那和同伴们共同成立西华龙舟俱乐部,他特意回到家乡订制了两艘龙舟。此后俱乐部多次举办了西班牙端午龙舟文化节。2010年以来,由瑞京华人协会主办的瑞典华人风筝节已连续举办十届,而主办方瑞京华人协会会长柳少惠也是青田人。现在风筝节已成为斯德哥尔摩民众的一项传统节目。

目前,青田华侨组建成立瑞典华人风筝协会、西班牙西华龙舟俱乐部、意大利华人龙舟协会等海外体育运动组织。由300多名归国华侨组成的国际体育舞蹈协会积极开展侨乡特色、中欧体育舞蹈健身培训,受训学员达3000人次以上。

立足于地域风情、侨乡侨情,青田积极承办国内高规格赛事,成功举办浙江省浙马108K接力赛(青田站)、浙江省首届生态运动会公开水域游泳比赛等,赛事品质种类全面提升。同时致力打造海外“侨韵”活动赛事,实施“华侨要素回流工程”,引导侨资参与体旅项目建设,实际完成体旅项目投资超5亿元,其中青都乐园、绿湾青少年户外营地投入经营,威尼斯水上运动小镇完成一期投资3.2亿元,帆船俱乐部已入驻,未来青田将围绕水上运动项目开展培训、引进赛事,让中欧体育文化、民间交流在体育活动赛事中交融提升,继续焕发新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