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会客室

声、光、电的融合之美 杭州亚运会电竞场馆黑科技满满

发布日期: 2022- 03- 11 17: 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体坛报
分享:

近段时间,位于杭州市拱墅区北景园生态公园内的杭州亚运会电竞场馆建设进入冲刺收尾阶段,数百名建设者正全力以赴加紧室内装修、设备安装及室外道路、景观等项目施工。

该场馆以“星际漩涡”为设计理念,从高处俯瞰,外形酷似“星际战舰”,与电子竞技带来的数字智能感不谋而合,是国内第一座亚运会赛事标准的专业电子竞技场馆。

步入馆内,拱墅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研究中心主任楼阳指着场馆顶部的蓝色玻璃告诉笔者,这是电致变色玻璃,它还有个别名叫“蓝月亮”,能够根据室外温度的变化,调节馆内温度。比如,当室外气温变高时,玻璃颜色就会加深,同时它还能通过系统调节场馆内温度,让馆内人员体感舒适。

从外观设计到硬件基础设施配置、比赛转播等,电竞比赛的专业场馆与传统体育场馆有着很大区别。楼阳说:“为了让观众在观赛时有身临其境的感受,电竞馆内的设计体现了‘声、光、电’的特点。”

走进比赛场地,正在播放高清视频的中央大屏吸引了笔者的注意。“这个升降斗屏共有4面大屏加4角小屏,重量达近20吨,可以升到22米高,能满足场馆内不同座席位置的观众观看。”参与电竞场馆建设的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助理符泽玮说。

更值得期待的,还有场馆的照明系统。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赛事,都是观众直接看运动员在场内比赛,因此场地的光照要求很高。但在电子竞技中,观众并不直面运动员,而是将竞赛画面同步到前端大屏,所以照明要求与传统场馆不同。电竞比赛时,更注重氛围营造,就像看电影,因此照明系统配置偏重于演艺效果。

符泽玮说:“馆内顶部安装了氛围射灯,比赛时可以利用红蓝灯光区分观众人群,以多点射灯的效果,打造空间的炫彩和氛围,能达到演唱会般的灯光效果。”

不仅如此,在场馆的每个观众席下,还设置了收声系统。当比赛进入白热化状态时,观众发出的喝彩声随时可以切入转播画面,把现场氛围传递给在场外其他端口观看比赛的观众。

据悉,杭州亚运会后,该场馆也将成为承办国内外电竞赛事的重要场地。

此外,按照“赛时为亚运,赛后为城市”的建设准则,这座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的场馆在设计之初,就在电子竞技之外,兼顾了球类赛事、演唱会等功能,可满足多种赛事、文艺演出、博览会等综合场馆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