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通知信息 >>他山之石

丽水学院深挖畲族体育运动

发布日期: 2022- 03- 23 11: 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体坛报
分享:

为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大学生社会化能力,2022年浙江省第十三届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将于3月至5月举办。3月21日,丽水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团队正积极准备中。据体育教育专业老师郭永红说:“团队目前加老师一共有8人,针对今年的竞赛,团队将深挖畲族文化,整理和开发具有竞技特点的畲族体育运动项目,让更多人了解这项运动。”

畲族传统体育运动是畲族文化的一大特色,郭永红带领畲族体育训练队,自制体育器材,自编体育舞蹈。据悉,畲族文化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就已形成,丽水学院赵理强教授是畲族文化传播的主要推动者。当时市场上买不到民族运动的器械,赵理强就亲自画图纸、找材料,自己动手制作出精美的畲族传统体育器材。1986年,在赵理强的努力下,“蹴石磉”这个畲族传统体育项目首次登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经过不断拼搏创新,“稳凳”“蹴石磉”等项目连续参加多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并屡获金奖和银奖。郭永红介绍,本次“备战”的目标是突破校赛,力争进入省赛。

体育教育专业2021级学生朱瀚是团队成员之一,朱瀚说,今年大赛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很多人不了解畲族体育,针对本次竞赛,他们希望用自己的方式,让更多的人知晓此项畲族特色,让畲族传统体育运动的魅力得以在现代舞台“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