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通知信息 >>他山之石

台州将新建或改扩建10个体育公园

发布日期: 2022- 07- 12 10: 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

记者从台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获悉,到2025年,台州将新建或改扩建10个体育公园,建设面积不低于4万平方米,绿化用地占地不低于65%。

“10个体育公园”的目标和任务,来自省体育局、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联合印发的《浙江省“十四五”体育公园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到2025年,全省新建或改扩建体育公园50个左右,努力形成覆盖面广、类型多样、特色鲜明、普惠便捷的体育公园样板群,其中,台州的任务有10个。

近年来,台州的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逐年递增。去年,全市共新建31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8个足球场(笼式足球场)、8个村级全民健身中心、8个体育设施进公园项目,新建百姓健身房64家、微型便民体育公园100个,超额完成省民生实事建设。截至2021年底,台州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45平方米。

今年年初,台州市又将“新建微型便民体育公园100个、全民健身游步道100公里、百姓健身房50个”列入民生实事考核,目前各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工作进展总体顺利,预计8月底全部完工。

台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此次全省11个地市都领到了新建或改扩建大规模体育公园的任务,台州就占了总量的1/5,对于广大市民来说是一件好事,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绿色健身福利”。

接下来,台州市将以区域中心城市、县城、中心镇(县域次区域)和一般镇四个等级构建全域全类型的体育公园,明确每种类型体育公园建设标准(含新建、改扩建),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健身场所和服务。

首先要加强科学规划布局,根据《方案》,台州市体育公园建设将与常住人口总量、结构和发展趋势相衔接,优先考虑在距离居住人群较近、覆盖人口较多、健身设施供需矛盾突出的地区布局建设,增强公益性,提高可及性,并兼顾满足中老年、青少年、儿童以及残疾人等人群需求,合理布局各类健身场地及配套设施。同时在新建城区优先布局,坚持绿色生态底色,比如绿化用地占公园陆地面积的比例不得低于65%等。

在丰富体育公园类型方面,则将结合体育事业发展和竞技体育需求,打造可承接赛事的大型体育公园,促进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全面协调发展;结合地域特色资源,将休闲旅游与运动健身、健康养生等融合起来,建设集体育运动、休闲旅游、生态文化于一体的旅游休闲体育公园;结合区域文化特色和群众体育基础,打造特色鲜明的体育主题公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