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体育局关于市人大十四届一次会议淳安1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 07- 22 16: 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体育局
分享:

何喜平代表:

您在市人大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残疾人体育运动的建议》收悉,经我局主办,市残联会办,现答复如下:

残疾人体育是残疾人康复健身、平等参与社会、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是全社会认知残疾人潜能与价值、促进残疾人精神共富的有效渠道。市残联会同体育部门通过残疾人体育比赛活动的开展、团队建设和场所建设来推动残疾人体育运动的发展,激发残疾人健身的热潮,取得了明显成绩,杭州市残疾人体育事业始终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一、加强体育教练员人才队伍建设。全市残联系统目前没有专业的残疾人体育教练员队伍,临时聘请的教练员多为体育系统退休人员及非体育专业人员。体育局将全力配合市残联,在教练员队伍,体育指导和运动医学等方面提供指导。依托市级训练单位和市级体育协会,建立残疾人体育教练员人才库,助力残疾人体育事业的教练员队伍建设。

二、加强残疾人运动员培养。近几年,杭州市残联形成一套发现培养运动员的有效办法。一是开展残疾人运动员集训和比赛。每年开展残疾人运动员的夏季集训,举办四年一届的残疾人运动会及每年一次的残疾人单项比赛,加强残疾人运动员的梯队建设,并积极向省集训队输送优秀运动苗子。二是加强残疾人体育团队建设。2022年成立了杭州市残疾人体育俱乐部,建立分级管理、常态运行、动态申报的管理模式,采用5+2+20的团队框架以及四项工作机制,提高残疾人参与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积极性。通过残疾人健身周、“特奥日”以及“康复体育进家庭”活动等载体,丰富残疾人体育活动,在活动中发现运动员苗子。三是探索融合待训模式,市体育局努力在业余训练、场地借用、赛事举办等方面全力支持。

三、加强体育场馆设施建设。残疾人体育活动的场所,是残疾人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的展示窗口。一是根据《关于印发<杭州市残疾人文体示范点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杭残联组宣〔2021〕47号)要求,文体示范点原则上每两个月至少集中组织开展1次文体活动,每次活动的参加人参与人数占辖区残疾人总数的10%以上;全年不少于6次活动,参与人员覆盖辖区残疾人60%以上;能免费对参加人开放,每周对参加人开放4天以上,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4个小时。二是市体育局下属的公共体育场馆一直以来都实行低免开放,并对残疾人提供更优惠的服务,收费标准不超过半价。三是目前,亚组委、市城管局已对标亚运、亚残运会赛事要求,提升亚运、亚残竞赛场馆内无障碍硬件设施设备的建设。2022年3月29日至4月8日,根据陈金彪常务副省长要求,联合省残联、市残联、市无障碍办、浙江大学设计院无障碍研究所及相关残障体验者组成专项小组赴亚残运会场馆进行实地无障碍体验,并且顺利完成本轮检查活动。杭州亚运、亚残运会场馆无障碍设施已基本满足服务残障人士使用的标准,欢迎广大残障市民朋友走进场馆,纵情健身运动,感受全民亚运。

联系人:郑国标

电话:89583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