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体育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城1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 07- 04 11: 5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体育局
分享:

倪力优代表:

您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小区绿地、户外公园增设青少年运动器械,让孩子走出家门即可享受优质运动的建议》收悉,经我局主办,市教育局、园文局会办,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积极推进公园绿地体育设施建设,不断满足群众体育锻炼健身需求。如:现已建成的城北体育公园,已成为广受城北居民喜爱的健身场所。在建的城西公园(运河亚运公园)作为亚运场馆公园,安排了大型体育场馆。同时,加强体育公园建设力度,在公园绿地系统规划中,设置10公顷以上的体育公园,同时4公顷以上的综合性公园,按照“能配则配,宜配尽配”的原则,推动体育设施进公园。今年新建成的70个公园中,全部配备体育健身元素,其中4个公园含有大型运动场馆和健身场馆:钱塘区轮滑馆、拱墅区北景园生态公园、临安区会锦体育文化公园、上城区文化中心健身盒子。其余公园设置了7个篮球场、3个足球场、3个网球场、3个羽毛球场、2个乒乓球台,其他公园增加特色体育项目,如山地骑车道、攀岩、垂钓等。来满足群众在公园中锻炼和散步健身的需求。

积极推进全市嵌入式体育设施建设,不断满足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有效供给,“三大球”、“三小球”和门球等群众参与度较高的体育设施普惠可及。近日,市发改委、市体育局、市规资局、市园文局联合印发《杭州市嵌入式体育设施建设管理导则》《杭州市嵌入式体育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 年)》,明确了2022-2024年杭州市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各区县(市)任务。到2024年,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7平方米以上,形成供给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10分钟健身圈”,有效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身需要。

二、加强学校运动场馆体育设施建设

市教育局严格按照《中小学校设计规范》《九年制义务教育普通学校建设标准》等落实学校体育活动用地,加大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建设力度,配齐配全体育活动设施器材。除设置学校必要的体育设施之外,鼓励有条件的学校设置游泳、网球和羽毛球等运动场地,以及其他特色体育运动项目场所和器材,为学生参加体育活动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市教育局及时对老旧学校体育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按照相关标准制定相应采购技术和维护要求,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给学生提供一个健康的运动环境。

三、进一步做好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工作

杭州市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工作总体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和好评。2014年,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转发市体育局等部门推进杭州市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实施办法的通知》(杭政办函〔2014〕5号),实现了我市中小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每年入校健身人数达百万人次,截止2021年6月底,全市716所符合条件开放的中小学校全部向社会开放,开放率达100%。2021年7月起因校园疫情防控升级,校园体育场地暂停对外开放至今,下一步将根据《杭州市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工作方案》,对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的时机、方式等进行具体研判分析,在最大程度保障师生、市民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分步、有序推进校园场地向社会开放工作。

感谢您对杭州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鲁岳群

联系电话:89583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