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体育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56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 06- 25 17: 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杭州市体育局
分享:

周文伟委员:

您在市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体教深度融合,开启优秀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成才之路的建议》(560号)已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杭州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该提案经我局主办,市教育局会办,现答复如下。

一、不断完善体育特长生保障政策

一是加强体教融合,完善学训保障体系。2021年根据《杭州市教育局 杭州市体育局关于公布“市队联办”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名单的通知》,认定了101所体教融合的中小学校,并制定《杭州市“市队联办”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管理办法》和《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杭州市“市队联办”基地学校体育后备人才选拔培养工作的意见》等,从制度上保障“市队联办”、“体教结合”队伍的质量和升学通道。新周期“市队联办”重新认定工作在有序推进,通过申报、初审和专家评估等环节,完善体教融合布局,促进体育训练、文化素养同步提升。同时,积极申办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浙江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浙江省体育传统项目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的建设,提升我市业余训练质量和水平。二是畅通升学通道。始终坚持教体结合,学训互补的方针,加强体育特长生的文化课教学和日常管理,完善考试招生政策,发布《杭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2023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学校招收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工作的通知》,打通体育特长生的升学通道,鼓励青少年学生长期参加体育训练和比赛,发掘优秀苗子进行重点培养,为地市体校、大中小学、俱乐部等培养输送一大批优秀教学训练人才和师资。三是规范认定工作流程,按照市级“市队联办”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类型布局,经学校会同相关项目所在体育主管部门共同申报,属地体育、教育主管部门初审,市级体育、教育主管部门复核并组织专家组进行实地评估,确定“市队联办”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学校。四是营造人人参与锻炼的良好氛围。市教育部门坚持将体育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出台《杭州市中小学“美好成长”计划实施方案》,全面实施校园阳光体育行动,积极打造形成学校体育建设特色鲜明的区域品牌,促进青少年体育参与,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学业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校园体育的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二、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

市体育局和教育局合办杭州市中小学生阳光体育竞赛,是我市影响力最大,参与范围最广的本土品牌赛事,2022年中小学生阳光体育竞赛包含28个比赛项目,2023年中小学生阳光体育竞赛包含46个比赛项目,市阳光赛为中小学生提供了,同场竞技的平台,在体育启蒙、推广、体育苗子选拔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我们也将不断完善赛事体系,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

三、加强与高校合作,完善运动员多元发展

积极推进与本土高校建立全方位战略合作,扩大体育教育专业招生规模,建立健全杭州运动员升学机制,在现有高水平运动队基础上,共建足球等运动项目高水平运动队,建立体育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开展健康体育方向科研攻关和理论创新,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和体育专业人才,打造杭州体育改革试点工作特色亮点。

四、下一步计划

(一)强化统筹谋划。对标“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健康第一理念,按照《杭州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小学体育工作行动方案》规划,进一步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学校体育推进机制,有效改善学校体育教学条件。

(二)强化体教融合。建设市、区(县、市)两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完善基地评估标准和建设规范,统筹规划项目布局。完善“市队联办”基地“三带一联”(带经费、带任务、带教练、联合办队)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管理、训练模式。完善体育特长学生的评价、升学保障等政策,为体育特长学生畅通升学通道。

(三)优化体育赛事。目前,杭州市中小学生阳光体育比赛是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共同主办,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协作,完善赛事体系,丰富赛事内容,立足现实,不断谋划创新,打通体教融合核心节点。

再次感谢您对杭州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人:谷春强

联系电话:0571-89583347

杭州市体育局

2023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