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体育局关于市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加速发展群众休闲运动,打造体育经济消费新场景》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4- 03- 14 15: 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杭州市体育局
分享:

朱静委员:

您在市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加速发展群众休闲运动,打造体育经济消费新场景》意见收悉,感谢您对杭州体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经我局主办,市规资局、市交通局、市文旅局、市商务局会办,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措施

(一)规划先行,鼓励发展户外运动和水上运动

一是落实《杭州市体育设施专项规划(2019-2035年)》,结合城市公园体系进行布局,推动体育功能的“叠层”开发。以江(钱塘江)、河(大运河杭州段、浙东运河)、湖(西湖、南湖等)以及湿地(西溪湿地、五常湿地)等多种类型的水体资源为基础,构建环湖沿水多类型全民健身绿道系统,推动沿江水上运动休闲带建设。

二是落实《杭州市“十四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以“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连通的三江水系和良渚文化带、京杭大运河文化带为纽带,整合“三江两岸”的特色休闲体育资源,打造沿江休闲运动发展带。串联余杭区、临平区、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户外运动区域带。

三是计划编制《杭州市绿道网专项规划》和《杭州建设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先行发展示范区行动方案》,进一步科学统筹全市绿道规划建设工作及规划水上资源开发利用,推进运动休闲旅游项目发展工作,确保相关群众休闲体育设施和赛事活动实施落地。

(二)项目支持,丰富体育休闲消费场景

一是打造和培育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十四五”期间,积极培育“体育+旅游”融合项目,当前我市已有国家级运动休闲乡镇1个:淳安县石林镇石林港湾运动乡镇;省级运动休闲乡镇9个:桐庐县瑶琳镇瑶琳山地拓展运动乡镇、萧山区戴村镇戴村郊野运动乡镇、淳安县界首乡界首自行车运动乡镇、桐庐县合村乡合村漂·雪探险运动乡镇、建德市乾潭镇乾潭山水运动乡镇、淳安县姜家镇姜家山地探险运动乡镇、萧山区瓜沥镇瓜沥棒球运动乡镇、淳安县左口乡左口溯溪运动乡镇、临安区清凉峰镇清凉峰户外探索乡镇。

二是挖掘运动休闲旅游示范精品项目。近年来,我市建设环浙步道杭州段1500公里,发挥山地资源丰富之优势,挖掘打造周边更多户外运动新场景。2023年度新创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1个,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1项,文旅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国庆假期体育旅游精品线路1条(全国12条),省运动休闲基地1个,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2个、精品线路1条和优秀项目5个(其中包含水上运动1项、冰雪运动2项、山地运动1项、户外运动1项)。

三是迎合大众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鼓励培育新兴体育项目。在“后亚运”时代,综合利用好亚运场馆,打造以专业场馆为核心,新兴体育项目的培训、休闲、产品销售为一体的体育产业链。如:临平区将着眼全球空手道领域,从顶级赛事引进、国际组织合作、教育培训、产业发展等板块入手,推动“世界空手道赛事名城”建设;钱塘区聚焦场馆的赛后运营,将深化探索“向市民开放+青少年业余训练+承办大型专业运动会”模式,持续挖掘场地赛事价值,全面打造钱塘轮滑品牌。

(三)赛事引领,促进多元化消费需求

一是积极开展文体旅融合的运动休闲旅游项目。我市成功举办杭州亚运会的同时,积极举办杭州女子半程马拉松、杭州西湖赛艇挑战赛、京杭大运河水上对抗赛、杭州马拉松、国际(杭州)毅行大会、杭州动漫节、杭州文博会、杭州奇妙夜等,通过具有杭州特色的赛事展会带动游购娱等休闲消费。如:近两年连续举办“户外休闲旅游节”,以露营等形式为载体,推动体育休闲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营造体旅综合消费新空间。富阳桐洲岛举办2023杭州户外休闲旅游节三天期间,共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比上一年同期增长109%;2024年春节假期大明山滑雪场接待游客超过2.5万人次。

二是积极引进国际国内重大赛事,建设国际赛事之城。在亚运会前杭州成功举办了50余场全国级以上亚运测试赛,亚运会后的12月迎来“赛事黄金周”,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女排世俱杯同日亮相,带来我市体育观赛和赛事场馆周边消费的小高潮。

三是开展夜健身、夜消费等体育促消费活动。落实《关于打造“不夜天堂·乐购杭州”的实施方案》,开展促进夜间体育消费的“夜经济”系列活动,鼓励健身行业延长夜间开放时间。发布推荐10个“动感夜健”示范点位(李宁体育园、九堡阿里体育中心、上城区体育中心、大运河亚运公园、硬核篮球公园、西湖区文体中心、滨江最美跑道、钱江世纪城体育公园、丰彩运动公园、和达悦自由体育公园),为市民提供更多体育健身服务,打造夜间消费新场景。

二、下一步工作

我们将充分吸纳您的意见建议,积极普及群众休闲运动,打造体育经济消费新场景,进一步繁荣体育消费市场,助力我市国际“赛”“会”之城建设。

(一)加强政策引导。继续用好省体育产业扶持资金,依托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等自然资源,持续推进环浙步道建设,打造各类特色运动基地,发展水上、山地、空中等运动项目,积极开发休闲体育产业和服务,推动休闲体育目的地建设。

(二)推进“体育+”融合。结合“旅游西进”战略,依托“全市一小时半交通圈”,进一步整合各区域特色户外体育项目资源,打造户外休闲运动项目集聚区,持续培育“体育+”融合项目,推动体育与旅游资源共建共享共繁荣。

(三)坚持赛事引领。2024年我市将迎来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国际皮划艇“杭州超级杯”等国际赛事,其中国际皮划艇“杭州超级杯”为我市与国际划联共同首创。同时,我市将继续申办国际性赛事,创造更多更丰富的体育消费场景。为利用好杭州国际体育赛事的高频热度和丰富的赛事资源,我局将与市文旅局共同举办“跟着赛事游杭州”文体旅融合新消费促进年活动,进一步放大亚运红利,用好赛事引领促进消费的放大效应。

感谢您对杭州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陆岩(杭州市体育局产业发展处)

联系电话:0571-89583323